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海外绿色金融产品纵览(8)

海外绿色金融产品纵览(8)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8日12:59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绿色金融的目标在于促进“金融部门投融资及其他经营决策中,考虑投资项目潜在的环境影响,包括与之相关的回报、风险和成本,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环境污染的治理,助力可持续发展。”

七、绿色保险 

目前国际国内市场涉及“绿色”范畴的保险品种,主要包括环境责任险、绿色产险、巨灾险,以及碳保险。绿色保险的“绿色”属性主要表现在两方面:针对环境、气候风险,以及绿色效益不确定性(包括项目减排效果、碳价格波动等)等专门设计的保险产品,以及对具有较好环境、社会效应的被保险标的提供优惠的保费或其他条件。

环境责任险是绿色保险中出现最早的险种,是以企业发生污染事故对第三者造成的损害依法应承担的赔偿责任为标的的保险。发展环境责任险,对于促使企业加强环境风险管理、减少污染事故发生、迅速应对污染事故、及时补偿、有效保护受害者权益方面,都可以产生积极的效果。从海外经验来看,不同的社会、经济、政治状况孕育了各具特色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西方的绿色保险制度按强制性大致可分为三类:

美国、瑞典、芬兰为代表的强制责任保险为主、自愿责任保险为辅的体制;

德国、意大利为代表的以国家利益和公众利益为目的的强制责任保险与财务保证或担保相结合的制度;

以英国、法国为代表的自愿责任保险为原则,仅在特殊领域实行强制责任保险的体制。

对环境、气候风险,不论是企业还是保险公司都没有普遍的关注。2006年,英国的安盛保险进行的调查发现,近70%的位于高环境风险(洪灾)区的小型公司目前对自己面临的环境、气候风险缺乏关注,其中90%未针对气候风险进行投保。但事实上在2001年至2004年间,英国企业业务中断的平均索赔数量猛增近60%。以安盛为代表的全球性保险公司近年来积极开发专门应对环境气候风险的险种。

第二种绿色保险目前的发展主要针对节能及新能源汽车,以及绿色建筑领域。

英杰华集团为混合动力及节油型汽车提供10%的保费优惠;

美国加州“消防员基金”保险公司推出的 Green-Gard绿色建筑置换和更新险种,为节能/节水型住宅及现有建筑的绿色改造中的投资提供保险。当发生房产损失时,保险公司承担绿色设备维修或重置造成的额外成本。

此外,如前文所述绿色项目本身面临着较高的技术、市场和政策风险,开发绿色金融产品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平抑和分散这种风险,而绿色保险则是其最后的一道防线,可以用于控制绿色金融产品本身固有的市场价格风险。

瑞士再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产品可以管理碳信用价格波动,并与澳大利亚保险公司Garant合作,根据减排购买协议的合同来开发碳交付保险产品。

瑞士再保险公司也创建了“减排交易的或有资本期货”,该保险产品为契约方承保,并交付欧盟补助的买方面临的风险,以确保碳交易在一定成本范围内完成。

世界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及世界最大的保险经纪公司达信保险经纪公司承保所有传统风险以及与清洁发展机制和联合履约项目有关的京都议定书列出的风险。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