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海外绿色金融产品纵览(7)

海外绿色金融产品纵览(7)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8日12:59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绿色金融的目标在于促进“金融部门投融资及其他经营决策中,考虑投资项目潜在的环境影响,包括与之相关的回报、风险和成本,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环境污染的治理,助力可持续发展。”

六、碳金融与相关衍生产品 

《京都议定书》规定的三种灵活履约机制,包括“联合履约(JI)”、“清洁发展机制(CDM)”和“国际排放交易(IET)”等,为全球减排行动以及排放权一体化市场搭建起了制度框架,而欧盟排放权交易机制(EU-ETS)的发展则实现了碳减排量大规模、标准化交易,从而为碳金融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基础。因此目前全球绿色金融市场上,碳金融及相关衍生产品的发展主要集中在欧洲市场,北美市场则相对较为滞后。然而在《巴黎气候协定》中,近两百个缔约国承诺承担减排义务,碳交易作为基础性的国际减排合作机制,受到了欧洲以外市场越来越高的重视。

世界银行集团《2015年碳定价现状与趋势》报告显示,自2012年以来世界各地已经实施或者计划实施的碳定价计划的数量增加了近一倍,约有40个国家和超过20个城市、州省或地区实行了碳定价,其中包括了亚洲6个国家和超过10个城市、州省或地区,碳交易量达到70亿吨(占全球总排放的12%),价值近500亿美元[12]。根据全球知名碳市场研究机构Point Carbon的预测,随着美国和中国这两大排放国推出各自的碳交易,以及碳价逐渐回升,到2020年碳市场交易总额将达到2万亿欧元(约合3.1万亿美元)[13]。此外,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委员Chilton预测2020年碳期货市场规模将达到20亿美元[14],芝加哥气候交易所(CCX)主席Sandor更是预测2020年全球碳金融市场总规模将达到100亿美元(现货加期货)[15]。如果这些预测成为现实,碳金融市场有望赶超石油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

碳交易市场本身就是金融市场不容忽视的一个部分,而基于碳减排量、排放权等基础性碳资产,金融市场还衍生出了很多衍生产品,便于企业管理碳资产相应的风险和收益,也便于投资者更方便地投资于碳金融市场。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可以大体上分为碳基金(形成基础碳资产);碳资产托管(为企业管理碳资产相应的收益和风险);碳价格指数、碳远期、期货、期权、互换等衍生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分散投资、对冲风险的工具)。

 1.     碳基金 

碳基金是碳金融最基础的形式。2008年以前,碳基金大多以在清洁发展机制(CDM)下从发展中国家购买或直接投资于减排项目从而获得核证碳减排量(CER或ERU),并提供给客户用于完成减排指标,或直接在欧洲市场销售的方式获得利润(即碳市场的一级市场业务)。由于新兴经济体减排成本远低于发达国家,因此早期的碳基金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获得较高的利润率。然而随着《京都议定书》影响力的下降、CDM等《京都议定书》框架下的灵活履约机制也面临废弃的危险,此外发展中国家低成本减排空间也逐渐被挖掘殆尽,碳基金的经营模式也出现了一定的变化,逐渐向发达市场、向二级市场转移。通过从现有减排项目购买碳排放权,或投资于新的减排项目实现减排,并在排放权市场价格较高时出售获利。数家银行在该领域非常活跃,包括汇丰银行、摩根大通、巴克莱银行、富通银行及荷兰银行等,这些银行利用各种融资方法来提高投资组合的多样性,以获得机会和对冲风险。

荷兰合作银行是率先进入碳基金领域的私人银行之一,银行投资了全球第一支碳基金——世界银行原型碳基金,并与荷兰政府签署了采购10吨二氧化碳排放权的合作框价协议。

欧盟委员会成立了排放贸易有限公司(Trading Emissions plc)管理其下属的欧洲碳基金。该基金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要用于购买碳信用并向减排项目提供股权和贷款。法国国家储备银行与富通银行分别向该基金出资2500万欧元和1500万欧元;其他如瑞信、汇丰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及摩根大通等机构合计投入2亿欧元。 

2.     碳资产托管和管理服务 

核证减排量(CER和ERU)在碳排放二级市场上与排放权(EUA)一起,构成了碳交易的标的资产。碳交易为碳资产注入了市场价值,因而也催生了企业进行碳资产管理的需求。由于企业持有碳资产与排放结算之间在时间上是分离的,因此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碳资产托管、回购等服务,利用这个时间差实现碳资产的增值。

法国巴黎银行在减排项目的不同建设和开发阶段提供针对性的碳信贷服务:在项目意向阶段签署承购合同(承诺购买项目实现的全部或部分减排量);项目实施阶段提供运营和出口信贷解决方案;登记为CDM或JI项目后,提供预筹资金解决方案(即基于未来减排量销售收益提供贷款);以及为已签发的减排量提供配额借贷(Allowances Lending)和配额担保贷款(即使用排放许可作为短期借贷的附属担保品),让项目开发者可以管理他们的碳资产的价格风险。 

3.     基于碳排放的金融衍生产 

碳排放交易市场价格波动催生了控排企业以及其他相关投资者的风险控制需求。为此,欧洲部分投资银行开发了基于碳排放的金融衍生品,包括期货、期权、掉期协议等。这些衍生品在欧洲市场上与排放权一样,通过场内(专业交易所的交易平台进行)与场外(由大投行撮合的双边直接交易)同时进行。

巴克莱银行是第一家开发排放交易平台的英国银行,目前是欧盟排放交易体系中,除了专业交易所以外,最大的及最活跃的排放交易商。在巴克莱交易平台上交易的除了欧盟排放许可(EUA)、二氧化碳排放权(CER)及减排单位(ERU)外,还有远期、调期、期货等,为投资者提供风险管理的工具;

法国巴黎银行为欧洲碳市场客户提供基于碳价格的衍生品,包括固定或浮动调期及指数销售或购买;期货;碳配额回购协议(allowances repurchase structures);为现货和远期交易做市;跨商品价格对冲等。

随着碳排放交易市场在全球的影响力不断提高,世界各地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碳市场,而碳排放价格也可以成为指数类产品的重要标的:

巴克莱银行全球碳指数(BGCI):追踪欧洲碳交易市场EU-ETS碳价格,以及《京都议定书》下清洁发展机制(CDM)下交易的碳价格。该指数于2007年12月推出,同时推出的是“巴克莱全球碳指数基金”,一个以BGCI为投资标的ETF产品。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