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海外绿色金融产品纵览(2)

海外绿色金融产品纵览(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8日12:59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绿色金融的目标在于促进“金融部门投融资及其他经营决策中,考虑投资项目潜在的环境影响,包括与之相关的回报、风险和成本,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环境污染的治理,助力可持续发展。”

国际市场绿色金融产品结构体系 

绿色金融产品的定义和构成体系,目前尚没有统一的界定:狭义的绿色金融产品需经过专门的认证后贴上“绿色”的标签,如经过“绿色债券原则(GBP)”认证的绿色债券等;而广义的绿色金融产品则指能够产生直接或间接的环境效益、减少不利的环境影响,或者旨在引导资金流向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可持续发展以及相关技术开发与装备制造的产业,以及能够激励企业注重绿色生产、引导消费者形成绿色消费理念,进而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金融产品与服务。

绿色金融产品是基于现有金融产品结构形成的,因此可以按照金融产品本身的属性将绿色金融产品分为: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资管、绿色保险四大类。其中绿色信贷与一部分绿色证券,如绿色债券等,承担了基础性的绿色项目融资功能;而其他产品则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增加基础性绿色资产的流动性,或者为投资者提供投资组合和风险管理的工具,包括绿色指数投资产品、绿色保险及绿色证券衍生产品等。

欧美市场绿色产业起步较早,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也相应地较为成熟。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信托机构、保险公司以及私人投资者等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绿色金融市场,呈现出发行主体、投资主体、产品结构日趋多元化的发展态势。因此,国外也常常按照发行主体的不同,将绿色金融产品分为商业银行产品、投资银行产品、资管产品以及保险产品[2]。

商业银行产品,包括绿色房贷、楼贷、能效贷款、车贷和绿色信用卡、个人账户等零售业务,以及绿色项目贷款、债券、融资租赁等企业业务;

投资银行产品,包括绿色股权投资及相关证券化产品、指数产品及其他相关衍生品,以及碳金融产品等;

资管服务,包括绿色财政基金和投资基金、环境资产托管等;

保险产品,包括绿色车险、房产险、环境责任险、巨灾险等。

此外,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我们也可以将绿色金融产品的结构体系按照服务对象进行划分,包括针对大型项目提供绿色融资的产品、针对个人与小型项目的绿色融资产品、绿色消费金融产品,以及为市场投资者更加便利地投资于绿色金融所提供的衍生产品等五类。由于服务对象不同,相应绿色金融产品的特征与目标,以及执行要素也有所区别。

对我国而言,绿色金融市场正处于发展初期,从市场需求入手梳理绿色金融相关产品和服务的结构体系,有助于我们把握市场需求,根据我国绿色产业与相关市场发展的现实特征研判绿色金融市场未来发展的趋势与潜力,从而更好地推动绿色金融体系健康发展。本报告即拟据此标准,对各类绿色金融产品的特征、要件,以及目前在国际市场的发展现状和经验进行梳理和介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