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海外绿色金融产品纵览(5)

海外绿色金融产品纵览(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8日12:59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绿色金融的目标在于促进“金融部门投融资及其他经营决策中,考虑投资项目潜在的环境影响,包括与之相关的回报、风险和成本,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环境污染的治理,助力可持续发展。”

四、绿色消费金融产品 

引导消费者采取绿色、可持续的消费行为,是绿色金融的另一项重要任务,也受到了市场和政府的重视。随着我国经济从投资驱动向消费拉动转型,发展绿色消费金融对我国尤其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日前人民银行、银监会即发布《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及发改委等十部委出台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均明确提出要“创新金融支持和服务方式”,“支持绿色消费”。

从目前国际国内绿色消费金融产品的发展经验看,绿色汽车消费贷款以及绿色银行卡是最主要的两种绿色消费金融产品。 

1.     绿色汽车消费贷款 

据IEA统计显示,到2050年全球将需要新增186亿美元的投资用于清洁交通系统的建设,而其中大部分用于鼓励购买新能源与高能效汽车[10]。目前新能源以及高能效汽车正在快速发展和逐渐普及的过程中,购置成本相对于普通汽车较高,然而其实现的节能收益却可能使其全生命周期的支出较低。在这样的背景下,欧美市场对清洁汽车的扶持方式逐渐从公共财政支持向市场化的金融支持过渡,具体就表现为各种绿色汽车消费贷款产品的推出。

针对个人购买高能效汽车提供的优惠贷款,已经成为欧洲银行通行的做法,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银行中也有较为广泛的应用。

加拿大的温哥华城市信用社(VanCity)2006年推出低排放汽车优惠贷款业务(Clean Air Auto Loans),对各款低排放车的能效进行评级,并据此设定贷款利率。能效最高的一级车辆的最低贷款利率比普通车辆低3~4个百分点;

澳大利亚的MECU银行“绿色车贷”项目goGreen不仅针对低排放车,而是市场上所有的车款都进行能效和排放评估和分级,并根据能效级别设定不同的贷款利率。

欧美市场完善的汽车能效与排放认证体系,以及有效的潜在节能技术选择,是绿色车贷形成市场规模、发挥环境效应的重要前提。 

2.     绿色银行卡和个人账户 

随着“绿色”的概念逐渐深入到社会各界,对绿色金融的需求也不再局限于绿色产业的企业,而逐渐扩展到个人消费领域,通过特殊的信用卡、借记卡业务引导消费者更多地践行绿色消费行为。近年来绿色信用卡与个人账户业务在欧洲银行业收到广泛的青睐,许多银行和信用卡机构均推出了相关服务。

绿色银行卡及个人账户业务主要包括几种形式:由银行根据用户使用情况向非政府组织进行捐款,或与非政府组织合作进行环境保护与碳减排行动;为用户消费环境友好型产品提供较低的利息率或较为优惠的还款条件,或者对用户绿色消费进行“积分”并定期给予奖励;承诺个人存款账户中的存款余额用于符合特定绿色标准的贷款项目等。随着“绿色”越来越成为社会共识,收到各方关注和重视,推出上述绿色个人银行业务不仅能够加快绿色行动,更可为银行带来有形与无形的收益。

GreenCardVisa是全球首个将碳减排行动与用户消费行为挂钩的绿色信用卡,在荷兰、德国及部分北欧国家发行。用户使用该卡购物,发卡机构即在碳交易市场上购入与该消费品生产和使用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相应的配额,进行碳抵减;

巴克莱银行推出的BarclayCard Breathe对用户购买环保产品和服务,如节能型设备或公共交通卡等时,提供优惠的借款利率。此外,巴克莱银行承诺将该卡税后利润的一半捐助给全球碳减排项目;

美洲银行发起一项个人账户管理活动,承诺每有一位客户选择停止递送纸质对账单,就会向非政府组织提供1美元的捐款。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