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内案例 > 绿色公司债券案例——中国节能

绿色公司债券案例——中国节能

新华网2016年08月31日20:39分类:国内案例

核心提示:8月16日,中节能成功发行当时最大规模的绿色公司债券,也是国内首单经过双重绿色认证的绿色公司债券。此次债券注册总规模为50亿元,本期发行30亿元,其中3+2期限品种发行10亿元,票面利率为2.89%,低于同类普通公司债平均发行利率约27bp;5+2期限品种发行20亿元,票面利率为3.13%,低于同类普通公司债平均发行利率约25bp,均创下非金融企业发行同期限绿色债券的历史最低成本。

以绿金委常务理事单位的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节能”)为例。中节能是国内唯一一家以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为主业的央企,也是试点至今首家一级央企绿色发行人。作为国内绿色产业的领军企业,目前中节能已构建起以节能、环保、清洁能源、资源循环利用为主业板块,以节能环保综合服务为强力支撑的“4+1”产业格局,有效推动了节能环保全产业链健康发展;在工业节能、建筑节能、固废处理、烟气处理与重金属污染治理、土壤修复、水处理、光伏发电、风力发电、节能环保新材料等领域的规模与实力均居领先地位。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中节能利用集团业务板块涉及节能环保行业细分市场及产业链完整的优势,提出了为一个省、一个地区、一个区域、一个企业提供节能环保领域综合服务的商业模式。

8月16日,中节能成功发行当时最大规模的绿色公司债券,也是国内首单经过双重绿色认证的绿色公司债券。此次债券注册总规模为50亿元,本期发行30亿元,其中3+2期限品种发行10亿元,票面利率为2.89%,低于同类普通公司债平均发行利率约27bp;5+2期限品种发行20亿元,票面利率为3.13%,低于同类普通公司债平均发行利率约25bp,均创下非金融企业发行同期限绿色债券的历史最低成本。

本期债券的两家绿色认证机构分别为安永和中节能咨询,前者具有国内多类型绿色债券的认证经验,承担了多个创新项目的认证工作;后者作为国家绿色产业领域智库,对绿色产业有着深刻理解。根据测算,首期发行的募集资金将全部投入于包括节能、清洁能源、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三大类型,共计22个项目的项目池,预计可实现节能量280,865tce/a、替代化石能源量162,300tce/a、二氧化碳减排量1,154,459t/a、二氧化硫减排量3,566t/a、氮氧化物减排量1,380 t/a,环境效益十分显著。

长期以来,中节能恪守“聚合点滴、创生无限”的社会责任理念,利用节能环保业务的开展影响社会的方方面面。

一个例子是推动清洁能源与农业的“联姻”。位于山东新泰的中国节能现代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将农业大棚种植与光伏发电相结合。棚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发电,棚内种植有机富硒农产品,成为一种新形式的土地综合利用模式。项目将土地、空间和阳光立体高效利用,获得农业和发电双收益。同时,通过开展农事体验、科普教育、休闲采摘等活动,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光伏的有效结合,发挥了良好的协同效应。项目一期建设大型钢结构光伏智能展示棚、光伏智能育苗棚各50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电池板8万块,形成20兆瓦光伏发电能力。年销售收入1.06亿元,创造税收700万元,带动务工农户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

另一个例子是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2015年,中节能东方双鸭山建材设备有限公司受邀成为“一带一路”战略建材装备配套领域首席代表。其拥有产品67个品种、208种规格,专利45项,负责起草、参与起草的国家标准、建材行业标准、企业标准总数达58项。为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先后派出3批次工作小组对南部非洲、东南亚的七个国家深入考察,编制了莫桑比克、南部非洲三国和东盟三国市场考察报告,将莫桑比克、津巴布韦、赞比亚、孟加拉、印尼等5个国家筛选为目标落地国,致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绿色发展步伐。

节能环保产业具有投资回报周期较长,单体项目盈利水平相对较低的特点,以中节能为代表的绿色产业企业需要大量低成本资金的支持。但国内绿色产业融资模式较为单一,历史上融资成本较传统行业无明显优势。而绿色公司债券就是为这类企业“量身订做”,具备“多、快、好、省”优势的融资利器。此次中节能绿色公司债的成功发行也体现了市场对其始终致力于绿色、低碳和循环发展,深耕绿色产业的认可和回报。在未来,针对绿色债券的贴息、免税等优惠政策落地后,绿色发行人的绿色优势向经济效益的转化将更为明显。

此次并不是中国节能首次试水上交所市场,在绿色公司债券试点启动之前,其子公司就已发行了国内首单央企环保领域资产证券化产品——“嘉实节能1号”。该专项计划的基础资产是中国节能下属公司经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业务而享有的特定期间内实现的电力销售收入所对应的收益权。募集规模6.5亿元,计划存续期4.5年,优先级证券获得AAA评级,发行利率区间仅在4.26-5.07%,低于同期限银行信贷标准,为致力于“变废为宝”的原始权益人提供了较低成本的融资,将优质的绿色资产与资本市场形成有效对接,开创了央企环保领域资产证券化融资的先河。

2015年,中国节能全年共生产“绿色电力”98.5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31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81万吨,处理固体废弃物673.6万吨,处理污水6.02亿吨,化学需氧量总削减量12.58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集团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境外40多个国家的500多家子公司,为脆弱的生态编织了一张可靠的绿色毛毯。绿色公司债券的充分利用将使这张毛毯更加绵密厚实,覆盖更为广袤的区域。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