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三只农发行债券纳入中债绿色系列债券指数

三只农发行债券纳入中债绿色系列债券指数

金融时报2016年08月30日08:37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这是国内首次对银行发行的存量债进行绿色识别,是绿色债券领域的一项创新,未来有望在商业银行存量债券的绿色识别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与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节能咨询公司”)合作编制的中债—中国绿色债券指数和中债—中国绿色债券精选指数(以下统称“中债绿色系列债券指数”)新一期样本券中将纳入三只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下简称“农发行”)发行的存量债券,分别为“10农发09”、“13农发01”、“13农发15”。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与一般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直接投向绿色项目不同,银行类金融机构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券通过贷款的形式将募集资金支持在绿色项目上。新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在发行前就明确了绿色储备项目与拟投贷款的匹配关系。而此类存量债券,因为资金用途通常无法公开获取,所以有较大的识别难度。在农发行提供的绿色项目信息的基础上,中节能咨询公司通过梳理贷款信息、匹配存量债目录和调研贷款评估报告等方式,对原有识别归类方法进行一定创新和扩延。根据债券募集资金所投放的贷款项目,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两项绿色债券标准以及国际资本市场协会、气候债券组织发布的两项国际标准作为依据,从农发行提供的10657项贷款中识别出符合标准的部分绿色贷款2895项,并在此基础上并通过存量债的对比归类,最终确定了124项贷款及对应的三只存量债。

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次对银行发行的存量债进行绿色识别,是绿色债券领域的一项创新,未来有望在商业银行存量债券的绿色识别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农发行承诺将持续公开披露绿色项目资金投放情况,这对提高发行人的“绿色”信息披露意识,推动实现持续、规范的信息披露,起到示范带头促进作用,将有力地促进绿色债券市场发展。

中债绿色系列债券指数于今年4月15日首次发布,目前包含795只债券、规模达到2.4万亿,此前样本券的构成主要是已被第三方认证的“贴标”绿色债券以及由中节能咨询公司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两项绿色债券标准和国际资本市场协会、气候债券组织发布的两项国际标准认定的存量企业类债券。该系列债券指数发布后获得市场各方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肯定。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