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上半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346亿美元 中国绿债市场不断壮大

上半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346亿美元 中国绿债市场不断壮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30日17:16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气候债券倡议组织数据显示,截至第二季度末,今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达到346亿美元,已逼近2015年全年绿色债券的发行量。其中,中国发行了超过8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第二季度末,今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达到346亿美元,已逼近2015年全年绿色债券的发行量。其中,中国发行了超过8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第二季度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为186亿美元,是迄今为止发行量最大的一个季度。

CBI数据显示,上半年超过45亿美元的绿色债券获得了气候债券认证。发行人来自世界各地,包括印度、澳大利亚、德国、荷兰、美国和菲律宾。全球市场65%以上的绿色债券进行了独立核查或认证,并与《绿色债券原则》保持一致,展示出了绿色债券市场的良好发展。

绿色债券发行人中54%为新的发行人,重复发行人也回归市场,其发行规模在2016年前两个季度约占46%。同一发行人重复发行绿色债券标志着发行人认为发行过程中,对绿色债券进行额外披露和报告是值得的。发行绿色债券并不是一次性的行为。绿色债券正逐渐成为吸引投资者资本的重要工具。

CBI报告指出,第二季度银行类发行人较少,而企业类发行人占据主导位置。这主要是由于上海浦发银行在第二季度发行了50亿美元的大规模绿色债券。在第二季度,超过20个企业发行了绿色债券,债券规模从2800 万美元到16亿美元 (丰田Toyota) 不等。

报告指出,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是第二季度最大的绿色债券承销商摩根大通 (JP Morgan) 和花旗银行(Citi)紧随其后。

中国的绿色债券承销商在2016年第一季度第一次排在前十。今年绿色债券承销商的组成因为中国在第一季度的加入而变得完全不同。

CBI统计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发行了超过8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 而且第三季度开始还在上升。截至目前,中国贴标绿色债券的发行量已达到128亿美元,约占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的30%。中国未贴标的气候相关债券存量已达到2460亿美元,显示了中国发展绿色债券市场的巨大潜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绿色债券数据库显示,2016年以来,中国境内“贴标”绿色债券注册规模达到1499.5亿元,实际发行规模已突破千亿元,达1098.4亿元。

此外,中国银行7月在境外成功发行30亿等值美元绿色债券,成为国际市场中有史以来发行金额最大、品种最多的绿债,覆盖美元欧元人民币3个币种及2年、3年、5年3个期限。吉利汽车今年5月成功发行中国汽车行业首只离岸绿色债券,总额达4亿美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