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中债气候债指数推介暨绿色债券信息披露座谈会举行

中债气候债指数推介暨绿色债券信息披露座谈会举行

金融时报2016年09月20日08:5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中债-中国气候相关债券指数”由中央结算公司和气候债券倡议组织、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合作编制,是全球首只气候相关债券指数,填补了市场对该类型债券价格走势进行跟踪的空白。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绿色金融绿色债券以及绿色债券指数的关注度,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19日在京举办了中债气候债指数推介暨绿色债券信息披露座谈会。

中央结算公司董事长水汝庆在致辞中表示,为实现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已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关注。在刚刚结束的G20杭州峰会上,绿色金融也成为一个重要议题。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关键时期,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有助于加快我国经济向绿色化转型,提升经济增长潜力。作为我国债券市场的核心金融基础设施,中央结算公司积极成为绿金委的理事单位,同时坚持精耕细作,在绿色债券的全生命周期基础设施服务、发布绿色系列债券指数、探索存量绿色债券识别、积极推动业内专家交流等方面,作出了许多基础性、开创性的贡献。展望未来,中央结算公司将继续忠于职守,推动绿色债券市场创新发展,为我国绿色金融战略的贯彻实施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主任马骏在会上对近期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和《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中的亮点进行了解读,介绍了绿色金融发展的最新情况,并对中央结算公司在绿色债券领域的工作成果表示了肯定。马骏表示,中债气候相关债券指数的发布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据了解,“中债-中国气候相关债券指数”由中央结算公司和气候债券倡议组织、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合作编制,是全球首只气候相关债券指数,填补了市场对该类型债券价格走势进行跟踪的空白。该指数在彭博、路透、财汇、万得终端上予以转发。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进出口银行、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limate Bonds Initiative,CBI)、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等机构的近80位业内专家和债券评级机构、气候债券发行人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