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中央结算公司:绿色债券指数市值约2.45万亿

中央结算公司:绿色债券指数市值约2.45万亿

中国证券报2016年07月01日10:35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截至今年5月,中央结算公司登记的金融资产超过80万亿元,其中债券38.6万亿元。我们发布的绿色债券指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末,宽口径的绿债指数市值约2.45万亿元,窄口径的绿债精选指数市值约1.85万亿元。

“截至今年5月,中央结算公司登记的金融资产超过80万亿元,其中债券38.6万亿元。我们发布的绿色债券指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末,宽口径的绿债指数市值约2.45万亿元,窄口径的绿债精选指数市值约1.85万亿元。”6月30日,中央结算公司副总经理王平在金融街10号论坛(绿色债券专题)上表示。

所谓绿色债券是指任何将所得资金专门用于资助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项目或为这些项目进行再融资的债券工具。作为债券市场的一个新兴品种,绿色债券正越来越受到关注。

据王平介绍,截至目前,中央结算公司通过为绿色债券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发布绿色债券指数、探索对存量银行债券的绿色识别工作、积极推动绿色创新等工作积极参与了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建设。

王平同时表示,绿色债券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下一步发展需要多方呵护,在机制完善与规模扩展等多方面着力。对此他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构建跟踪评价体系;二是完善绿色债券信息披露标准;三是增强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培育绿色投资理念,引导发行人和投资者的环境责任意识,在全社会营造风尚等;四是推广绿色债券指数应用;五是需要社会各界在绿色金融领域开展多层次的交流、合作,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提升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国际引领性。(王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