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分析报告 > 绿色金融资产比对与投资价值分析

绿色金融资产比对与投资价值分析

清华金融评论2016年05月24日08:05分类:分析报告

核心提示:中国的绿色金融市场发展将呈现与欧美完全不同的体量与潜力。在中国的绿色金融刚刚吐露新芽之刻,耀之勇于探索绿色资产的投资价值,奉上一篇国内外绿色资产的比较研究,以飨读者。

杜洋 上海耀之基金董事总经理

资产管理者不但关注既有财富,更着眼社会在未来创造价值的能力。全球绿色金融市场通过对绿色行业的投资,确保着可持续生产力的延续。在急速发展的中国,绿色金融资产的出现表达了这一人口大国对未来的关切。“新五化”、去能减排等国家级战略都为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奠定了全国性政策基础,中国的绿色金融市场发展将呈现与欧美完全不同的体量与潜力。在中国的绿色金融刚刚吐露新芽之刻,耀之勇于探索绿色资产的投资价值,奉上一篇国内外绿色资产的比较研究,以飨读者。

中国在2016年2月的G20会议中,将发展绿色金融作为了其首要任务之一。英格兰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做为G20绿色金融小组成员将在小组中充分合作,并会在9月的G20会议上就G20成员国之间的绿色金融合作机遇和挑战向大会做出报告。

一、绿色金融

1. 绿色金融的产生

绿色金融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对环境或基础建设进行投资,强调将主要的环境问题与金融系统相结合,鼓励个人资产参与投资,增加个人投资者在环保投资领域的参与度。绿色金融的核心是进行责任投资,投资者在传统的投资标准之上增加了对企业环境保护、社会道德以及公共利益等方面的考量,是一种更全面的考察企业的方式。绿色金融可以进行双边或多边合作,尤其鼓励私有资金进入项目投资,国家可以动用较少的资金完成较大的环境项目,具有“杠杆效应”。众人拾柴火焰高,绿色金融在国家政策参与与支持下,集合社会力量以期能促进各个环保领域的改善与可持续发展。

2. 绿色金融的认定

投资绿色金融产品是责任投资(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ing,SRI)的一种。而绿色项目往往具有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如何使得投资者的资金有效的进入绿色项目,如何监督绿色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绿色风险如何衡量,这就产生了极具特色的绿色评定体系。

“绿色”的界定非常宽泛,投资最后必须落在环境投资、社会责任投资和可持续性投资。国际上大多数企业在进行投资的时候会考虑进行责任投资(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ing,SRI)。多数机构会从几个方面对绿色投资进行界定,被投资的金融标的资产还可以得到来自专业机构的绿色评定报告。报告会对项目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评估,综合考虑项目所在地、行业、风险以及拟投资规模等因素,同时考虑项目是否根据要求符合相应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投资准则 。 在ESG报告中,投资者对项目的披露、设计风险以及披露间隔时间都有一定的要求。去年7月,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港交所)发布了针对之前《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环境、社会及管治即ESG)的新文件,将原来“建议披露”的披露项更改为“不披露就解释”。

3. 包罗万象的绿色金融资产

绿色金融的参与方式有多种。绿色金融的投资分布呈金字塔型,目前占绿色金融大多数的是绿色项目(Green Project),泛指涉及环保等符合“绿色”界定的各种经济活动。绿色项目,绿色职业以及绿色基础建设是绿色金融的基础,所有其他形式的投资或者资产都是围绕着这三者展开的。在绿色基建和项目改良的基础之上,绿色股票,绿色债券以及绿色信贷随之而来。

权益类资产——绿色指数

国际权益类市场中,绿色权益类资产近几年呈现爆发式增长。各大指数编制机构将涉及绿色的上市企业按照一定的编制方式,纷纷出台了绿色指数。以指数的形式给有意进行绿色投资的投资者提供一个可对照的参考变量,从而便于他们做出适当的投资策略。同时,绿色指数本身也可作为一个投资标的进行投资。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目前国内指数型产品规模接近5000亿元,大概占公募基金产品(非货币)规模的13%左右。而其中绿色指数型产品10只,规模大约为44亿元,占指数型产品的1% 。从这一比例来看,中国绿色指数的投资尚在萌芽阶段,参与者较少。

固定收益类资产——绿色债

绿色债券特指将发债筹集而来的资金用于环保、可持续性项目等绿色工程的债券。绿色债券会引导社会资金进入相应的绿色环保项目。在此类债券中,募集资金的用途将做定期披露和审核,以确保资金和利润用于“绿色”。

其他绿色资产

其他绿色资产是指除传统金融资产即股票和债券之外,投资于绿色项目的资产,包括绿色信贷,绿色PE,绿色商品,气候指数,绿色对冲基金等绿色投资。这一类资产是目前国际绿色市场中的新兴资产。

4. 国际绿色金融市场

绿色金融在国际范围内获得政府以及政策性银行的广泛支持。2000年,《美国传统词典》提出绿色金融的概念 ,金融部门自此将环境保护作为自己的责任之一,促进金融与环境之间的和谐发展。美国在2009年制定的联邦经济刺激方案规定,对可再生能源技术和电力传输技术的贷款提供担保 。在瑞典,国家开发署为环保项目提供信用升级担保及绩效担保 。日本政策投资银行为了支持减轻环境压力,更好地促进企业环保投资,于2004 年4 月正式开始,实施促进环境友好经营融资业务。在2006—2007 年期间,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在原来环境评级融资业务基础之上引入了更新的业务内容,提出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从而控制温室效应的相关对策 。

作为世界金融市场的重要一员,英国目前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位于世界前列。2012年第一家绿色投资银行在伦敦成立。该银行带领了62个绿色基建项目,汇集了23亿英镑注入英国绿色经济的发展,目前这些项目价值101亿英镑。英国在绿色金融领域与各国展开合作,促进全球环境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带来较为先进的经验。2015年,英国央行发布了全球第一个气候对保险业的影响及相应资产风险的审慎调查。2016年1月发布了第一份绿色金融倡议书,支持并促进绿色金融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去年6月14日,英国参与并协助发行了中国第一支离岸市场的绿色债券:中国国际金融集团发行的第一支人民币绿色债券,发行量为5亿元人民币。

5. 中国在国际绿色市场的参与度

近几年,中国逐渐发展自己的绿色金融市场,并且参与了国际绿色市场,同时借鉴国际绿色金融发展的经验。2015年10月13日,农业银行在伦敦市场同时发行了以人民币、美元计价的双币种绿色债券,总计规模10亿美元,三大评级机构分别给与了A1/A/A评级。资金投放项目覆盖清洁能源、生物发电、城镇垃圾及污水处理等多个领域。这是首个中资银行在欧洲上市发行的绿色债券。农行此次发行4亿三年期美元绿色债和5亿五年期美元绿色债,总认购规模为40亿,超额认购倍数为4.44倍;6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认购规模为55亿,超额认购倍数为9.16倍,充分体现了市场的参与热情。伦敦交易所CEO亚迪(Nikhil Rathi)认为,人民币债券的高额申购倍数恰恰说明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可以与人民币国际化战略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