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月秋:商业银行先行先试 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样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6日21:56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绿色金融论坛(贵安新区)7月6日举行。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周月秋针对商业银行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资金支持、商业银行先行先试的措施和经验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11周月秋-

周月秋发言

首先,资金是商业银行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供的最大动力源。以工商银行为例,绿色交通运输项目、可再生能源项目、清洁能源项目、工业节能环保项目方面的贷款增长一直比较快。工商银行发行绿色债券的募集资金已经或者即将用于支持可再生能源、低碳低排放交通及可持续水资源等项目。

第二,商业银行先行先试所采取的措施和积累的经验,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样本。为了实现对客户、环境、社会风险的变化管理,工行根据企业对环境影响的程度制定了分类标准,并将分类结果和对客户的评级关联起来。这种做法可以将绿色信贷政策落地,并保证绿色信贷的安全。

第三,环境风险量化管理正在为产业转型提供支撑。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环境风险管理的工具不足,所以全球金融业在推广绿色金融方面可能存在挑战和障碍。金融机构管理环境风险针对性不强,难以实现环境和社会风险的资产配比。

周月秋表示,发展绿色金融、实现生态文明需要银行、企业及社会各方面做出努力。发展绿色金融、建设生态文明既是落实国家战略的安排,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也符合市场化规律,这样的投资具有商业价值。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绿色金融论坛(贵安新区)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工商银行主办,贵州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和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承办。论坛主题为“绿色金融 践行生态文明新动力”。浙江、江西、广东、贵州4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主要领导出席论坛,共话一年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实践探索经验。论坛分为主旨发言、成果发布、主题圆桌讨论、专家评论与解答等部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