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恒丰银行10亿绿色金融产业基金助力普洱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恒丰银行10亿绿色金融产业基金助力普洱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云南网2017年01月19日13:3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恒丰银行昆明分行向普洱市城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普洱城投)投放10亿元绿色金融产业基金,将绿色环保与信贷投向挂钩,专项用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好比一个城市的大动脉,它的建设不但能够有效保障市政管线的日常安全管理和应急维修,避免频繁“开膛破路”,还可以充分释放地下空间,节约城市用地,实现集约化绿色发展。日前,恒丰银行昆明分行向普洱市城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普洱城投)投放10亿元绿色金融产业基金,将绿色环保与信贷投向挂钩,专项用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促进建设绿色新城市

随着城市网络化市政管网体系的快速发展,因管线扩容、更新、维修等造成道路反复开挖现象十分常见,不仅给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不便,同时也带来环境污染、噪音污染以及管线交叉损害、城市交通拥堵、商业利益损失等其它方面的社会成本,已经成为制约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和环境改善的瓶颈。此外,各大城市因新建地铁,导致原有管网设施破坏或者管道改建的情况常有发生。在这种背景下,综合管廊作为有效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矛盾的新模式,逐步得到认可和推广。

有着“天赐普洱·世界茶源”美誉的普洱市,是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将绿色、生态、环保的理念深植于城市的每个角落是普洱市近年来城市建设的主基调,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则是普洱市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普洱市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及开发、建设的主体,普洱城投肩负着此次地下综合管廊建造的重任。为支持好该项目,恒丰银行昆明分行积极介入,秉承绿色发展理念,量身定制了绿色金融产业基金,专项用于普洱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项目投入,该笔产业基金总额10亿元。

绿色信贷一票否决充分发挥金融杠杆作用

发展绿色金融,就是要引导资金流向节约资源技术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产业,引导企业的生产注重绿色环保。恒丰银行昆明分行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做出了成功的探索。

在授信审批环节,分行根据总行制定的行业授信指引,严格划分行业绿色准入标准,从行业维度细分为“重点支持,积极介入类”、“适度支持,区别对待类”、“审慎支持,择优介入类”三类,实施不同的管理要求,引导信贷资源投向绿色经济领域,并按不同分类执行差别化的风险管理要求。对主要产品、产能淘汰的业务采取坚决退出的政策。

云南省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省委省政府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并将“洱海”、“滇池”水质治理及优化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为支持好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恒丰银行昆明分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通过设立生态建设基金,专项投入滇池、洱海治理。

践行云南省“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鼓励企业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要求,恒丰银行昆明分行与冶金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多层次输血冶金集团进行产业升级改造、产业链延伸及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生产。

发展绿色金融是商业银行落实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途径,恒丰银行昆明分行还将继续把“绿色意识”植入到日常工作中,在业务拓展和信贷审批中考虑环境因素的影响,引导资金流向节约资源技术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引导企业生产注重绿色环保,从而实现环保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