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绿色金融青海模式亮点纷呈

绿色金融青海模式亮点纷呈

金融时报2017年01月17日09:5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多年来,人行西宁中支及辖区各行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始终坚持早起步、多探索、敢实践、能持续的路线,逐步形成了适应自身特点的绿色金融发展青海模式,探索建立了一系列绿色金融监测和评估机制,有效引导全省各家金融资源的绿色流向,取得了丰硕成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对支持绿色产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金融需求持续扩大。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增加绿色金融供给,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发挥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用的重要举措。为此,各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金融机构因地制宜,积极行动,与政府、企业等相互协作,以绿色金融推动可持续发展。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指出:“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绿色金融作为实现青海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重要制度安排,对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多年来,人行西宁中支及辖区各行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始终坚持早起步、多探索、敢实践、能持续的路线,逐步形成了适应自身特点的绿色金融发展青海模式,探索建立了一系列绿色金融监测和评估机制,有效引导全省各家金融资源的绿色流向,取得了丰硕成果。

搭建绿色金融发展体系

三层架构,搭建绿色金融发展的制度平台。2015年8月,人行西宁中支制定了《关于推动全省加快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移动金融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建立具有青海特色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的初步目标;2016年8月,人行西宁中支联合青海省金融办、银监局出台《关于发展绿色金融的实施意见》,制定了绿色金融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和具体措施;2016年10月,全省转发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正式确立了青海绿色金融发展的顶层架构。 

监测评估,保障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2009年,人行海西州中支协同州发改委、环保局、银监局制定出台《金融支持柴达木循环经济绿色信贷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办法》,从货币信贷政策执行、循环经济建设重点领域信贷支持、节能减排领域信贷投放、相关支持领域信贷投放四个方面,对辖内金融机构进行定量和定性评估,有效引导金融资源持续流向绿色领域,收效明显。2015年,人行西宁中支又探索建立了《青海省绿色金融统计制度》(试行),对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进行了初步统计,逐步形成了六大类、九小项的绿色信贷统计指标,获得了较为详实的一手基础数据,为有效监测和防控风险提供了数字依据。 

保证金融资源绿色流向 

青海省资源丰富,总量大、分布广、类型多,属于水能、光能、风能、矿产资源、油气资源的富集区,只有合理运用这些珍贵资源,实现绿色开采、绿色利用,保证金融资源的绿色流向,才能发展好、发展快,也是青海走出自身发展优势的唯一捷径。全省各家金融机构正是瞄准这一特点,全力支持绿色发展和绿色转型。 

近年来,国开行青海分行、中行青海省分行、农行青海省分行、青海省农信联社等多家省内金融机构准确定位,以绿色信贷“一票否决制”的方式,为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和项目设定了高压线,对不符合国家相关环保法规的限制项目和“僵尸企业”不给予信贷支持,掐断污染项目和企业的资金来源,倒逼其绿色转型。同时,加大对循环经济试验区及绿色产业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新能源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五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节能环保、信息技术应用两个新业态领域,着力保证金融资源的绿色流向。   

丰富绿色金融产品类型  

绿色信贷的高覆盖率、绿色债券的首单突破,正是青海省绿色金融发展的又一闪光点。截至2016年6月末,青海银行业绿色信贷余额1813.03亿元,较年初增加239.5亿元,同比增长34.59%,高出各项贷款平均增幅14.45个百分点,全省绿色信贷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以上,绿色信贷覆盖率达到33%,新能源、绿色交通运输、绿色农林牧业、资源循环利用、污染治理及生态保护成为信贷支持的重点领域。2016年8月,国开行青海分行承销了全国首单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券,取得了绿色债券的首单突破。 

下一步,青海省将加快绿色企业上市步伐,推动科技型、创新型绿色中小企业在中小板、新三板、青海股权交易中心优先挂牌上市融资;创新推广生态项目收益权、林权、排污权、能效、清洁能源、绿色装备、绿色产业链、绿色消费信贷等绿色融资产品,更好地服务于地区经济发展。

“三江水塔添活力,绿色金融换新颜”。在不断探索和实践过程中,青海省逐步形成了以生态供给与绿色发展为前提,以绿色开采、绿色利用与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以多元化绿色融资方式与有效的绿色金融监测、保障制度为依托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