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暴雨倒逼加速海绵城市建设 看好绿债助力智慧治水

暴雨倒逼加速海绵城市建设 看好绿债助力智慧治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29日14:22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潜力巨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则为城投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驱动力。海绵城市建设相关的城投债投资项目既有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又是社会的迫切需求,其信用风险较小的同时环境效益显著,完全符合绿色债券条件,因此,海绵城市建设城投债有望成为下半年债市投资新热点。

赵孟颖,刘景允  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

一、暴雨内涝形势严峻,倒逼海绵城市建设加速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持续加剧,世界绝大多数城市都面临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城市灾害冲击风险,城市灾害对城市的韧性构成严峻挑战。今年入汛以来,大范围强降雨导致城市内涝频发,受灾城市数量、规模、经济损失程度和人员死伤均呈显著上升的态势,部分城市再次遭遇“内涝成海”的尴尬。

雨涝问题,发人深思! 城市发生内涝,表面上是由于城市地下排水系统落后于城市建设,但究其根源却是工程建设和建筑改变了地表径流量,增加了地下管网的负担。而传统城市工程管道式灰色排水基础设施、防洪规划和排水工程规划的落后及雨水资源合理利用意识的薄弱,导致年年暴雨,年年内涝,中国城市似乎陷入“治水方式”之困,而打造“海绵城市”则提供了一种从“末端治理”转向“源头治理”的智慧治水新思路。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像海绵一样,遇到有降雨时能够就地或者就近“吸收、存蓄、渗透、净化”径流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在干旱缺水时有条件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从而让水在城市中的迁移活动更加“自然”。建设“海绵城市”的关键是一方面保护和恢复原有的河湖、湿地、民间坑塘等具有集水涵养功能的自然“海绵体”;另一方面是通过科学规划打造人工湿地、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绿色”屋顶等人工“海绵体”,就地蓄留和消化雨洪。

二、扶持政策不断落地,海绵城市建设步入快速发展期

2015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2015年12月住建部与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开发性金融支持海绵城市建设的通知》,要求:充分认识开发性金融支持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建立健全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储备制度、加大对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建立高效顺畅的工作协调机制。今年3月,住建部印发了《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暂行规定》,要求各地抓紧编制海绵城市专项规划,于2016年10月底前完成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草案,按程序报批。今年4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海绵城市信息报送工作。随着海绵城市建设政策频出,以及规划的不断细化,全国各地正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从2015年开始,国务院先后开放两批海绵城市试点,进入试点的城市可以获得财政专项资金补贴。住建部统计,第一批海绵城市试点项目申请时,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130多个城市制定了海绵城市建设方案,要求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最终有16个城市列入海绵城市试点名单。2016年4月底,第二批海绵城市试点再次增加了14个城市,至此,全国已有30座城市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国家试点。

随着扶持政策的落地,以及海绵城市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我国海绵城市建设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三、下半年债市向好,海绵城市有望成为绿债新热点

暴雨内涝形势严峻,扶持政策不断落地,海绵城市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必将成为新一轮基建投资的重中之重。同时,随着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国内经济形势企稳,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为主,下半年债券市场将可能逐步向好。此外,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的提速,产能过剩行业的产业债信用风险不断加大。相对而言,城投债的信用风险虽受平台政府融资功能的剥离、财政收入的下滑等因素的影响而有所加大,但考虑到多数城投债根本上还是替政府办事,城投债较高的安全性仍独具优势。

潜力巨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则为城投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驱动力。绿色债券市场支持的一个重点领域就是绿色基础设施,中国的城镇化建设中更多的基础设施项目必须是绿色的。2015年12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中明确提出海绵城市配套设施建设运营项目属于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类项目,具有气候变化适应方面的效益,也符合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类项目的要求,因而可作为绿色债券进行融资。绿色债券不仅在发债企业数量指标、发债门槛方面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放松,而且审批效率方面也有所提高,这为地方平台发行创新债券品种提供了新的契机和良好的发行政策环境。海绵城市建设相关的城投债投资项目既有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又是社会的迫切需求,其信用风险较小的同时环境效益显著,完全符合绿色债券条件,因此,海绵城市建设城投债有望成为下半年债市投资新热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