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陶以平: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空间有待进一步拓展

陶以平: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空间有待进一步拓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28日21:2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表示,我国绿色金融市场在绿色证券、绿色股票指数、绿色消费信贷、绿色资产证券化、碳资产管理等领域需要进一步突破创新。金融机构需优化以绿色为主的产品结构,扩大客户覆盖范围,更加关注和支持小微企业、小微项目、个人,绿色金融市场空间有待进一步拓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8月27日,由中国金融40人论坛和北方新金融研究院主办的首届天津绿色金融论坛举行。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在论坛上表示,我国绿色金融市场在绿色证券、绿色股票指数、绿色消费信贷、绿色资产证券化、碳资产管理等领域需要进一步突破创新。金融机构需优化以绿色为主的产品结构,扩大客户覆盖范围,更加关注和支持小微企业、小微项目、个人,绿色金融市场空间有待进一步拓展。

陶以平指出,当前我国面临巨大的环境压力,客观上为绿色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广 阔空间。近几年,我国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不断健全,目前主要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碳金融,以及以此为基础形成的多种衍生产品和服务。但在绿色证券、绿色股票指数、绿色消费信贷、绿色资产证券化、碳资产管理等领域需要进一步突破创新。金融机构需优化以绿色为主的产品结构,扩大客户覆盖范围,更加关注和支持小微企业、小微项目、个人,绿色金融市场空间有待进一步拓展。

对于我国绿色金融发展,陶以平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大对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的激励力度。从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的角度,建议向商业银行提供绿色再贷款,鼓励银行扩大绿色信贷规模;对绿色金融产品项下的资产,建议能够实行比较优惠的风险权重和资本监管要求;鼓励开展绿色资产流转特别是证券化,扩大绿色金融市场参与面和规模;鼓励商业银行直接发起设立绿色产业基金,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推动绿色金融项目落地。从政府部门的角度,建议对于发行绿色金融产品的银行,鼓励安排专项资金给予部分或全额贷款贴息,或对绿色金融产品对应的绿色项目提供担保等增信措施;对于绿色金融产品,可以提高其在对应企业受偿序列中的地位,在发生违约事件时优先受偿。

二是建立和完善绿色信息沟通和共享机制。包括加强环保、工信、发改委等部门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建立上市公司环保信息强制性披露机制;加快绿色评级体系建设,提高金融机构对企业和项目环境成本及风险的评估能力。

三是呼吁尽快推动建立全国统一排放权市场。目前我国碳市场试点进入第三个年头,在7个省市分别开展的试点合计纳入企事业单位2000余家,年覆盖碳排放配额12亿吨。随着试点的深入,我国碳市场总体日趋成熟,交易规模显著增长。2016年上半年七个试点市场合计成交3000万吨,比2015年同期增长245.0%,比2015年下半年环比增长89.8%,增长速度很快。但相比于欧盟碳交易机制(EU-ETS)等成熟碳市场,市场活跃度依然存在较大差距,且衍生品交易和碳资产管理服务等碳金融创新不足。建议在目前七个地区碳排放权试点的基础上,尽快推进建立全国统一碳排放权市场,并鼓励金融机构参与碳市场交易和做市,提高市场流动性,强化价格发现功能。在此基础上,从碳排放权市场向其他排放权市场扩展,形成全序列的排放权交易市场体系。

据陶以平介绍,兴业银行2015年绿色信贷余额4千亿元,在国内银行绿色信贷业务中列首位,占贷款余额的18%;从相对贷款余额的占比来看,兴业银行是国内同业平均水平的近2倍。

截至今年上半年,兴业银行已累计为6000多个节能环保企业和项目投放绿色金融融资超过9000亿元,融资余额超过4300亿元。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融资的不良率仅为0.47%,大大优于银行业平均资产质量。绿色金融支持的项目可实现每年节约标准煤2629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7383万吨。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