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内案例 > 小梨果托起农民脱贫大产业 河北威县绿色扶贫产业带

小梨果托起农民脱贫大产业 河北威县绿色扶贫产业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23日14:59分类:国内案例

核心提示:2013年初,河北省农业厅原巡视员曲宪忠经考察发现,威县西沙河流域的沙质土壤非常适宜梨树生长。此后,威县打破了“棉花独大”的农业结构,大力发展梨果产业,实施“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扶贫模式,即“扶贫资金入股挣红金、流转土地挣租金、梨园打工挣薪金”,为农民脱贫创收开辟了新路径。

新华社记者马倩 郭雅茹

石家庄(CNFIN.COM/XINHUA08.COM)--8月下旬,北方的梨果相继进入成熟期。河北省邢台市威县的绿色A级梨产业园区内,一片片梨树生机盎然。酷似库尔勒香梨的新梨7号已红了大半只,远远看去,仿佛小姑娘嬉戏玩耍后脸上泛起的一团红晕。鹅黄色的雪青梨,是黄冠梨改良后的新品种,单个重量可达1斤以上;一口咬下去,香甜多汁。

梨产业是国家重点扶贫县威县的扶贫主导产业之一。这个占地6.8万亩的产业园区,有秋月梨、雪青梨、新梨7号、红香酥梨四个主栽品种。目前,该县已引进龙头企业35家,建立农民合作社63个、标准化梨园136个。

2013年初,河北省农业厅原巡视员曲宪忠经考察发现,威县西沙河流域的沙质土壤非常适宜梨树生长。此后,威县打破了“棉花独大”的农业结构,大力发展梨果产业,实施“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扶贫模式,即“扶贫资金入股挣红金、流转土地挣租金、梨园打工挣薪金”,为农民脱贫创收开辟了新路径。

西沙河流域内的袁庄村是威县贫困人口最多的区域。村里大部分土地属于河滩地,沙化严重,漏水漏肥,不适合种庄稼。村民以前靠种植棉花为生,2012年人均纯收入仅3920元,远低于全县平均水平。目前,通过“入主”梨园,村里的贫困群众年人均收入达到5000多元,已有1.6万贫困人口脱贫。

谈起梨,村支书郑继奎兴奋地说:“我们村产的梨可是'阅兵梨’啊!”2015年8月29日,威县作为革命老区,为北京阅兵村慰问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将士们送去了雪青梨、秋月梨等新品种,经中国武警疾控中心食品检测室检测全部合格。

而该县的其他地区,正在积极利用互联网,谋求更广销路。高公庄乡草楼村的洺河水果种植合作社,已开始尝试与电商合作。据合作社负责人苏桂珍介绍,今年合作社负责种植的梨树进入第二年的出果期,预计将出产40万斤梨。合作社已与顺丰优选签订销售协议,作为该电商的供货基地。“现在他们(电商)已经开始印制(快递)箱子了,”苏桂珍说,“是专门为威县的梨设计的。”

绿色A级梨产业园区主任刘明亮表示,要把梨产业做成脱贫攻坚、富民强县的支柱性产业。威县的梨果目前广销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湖南、湖北、广东等地。 (完)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