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绿色动力”助推“有色金属之乡”转型升级

“绿色动力”助推“有色金属之乡”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15日09:3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面对近两年行业低迷的态势,大力发展新技术和循环经济,给有色金属产业融入绿色元素,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一进入南方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葱葱的绿树、幽静的湖泊及矗立其间的亭台楼阁……如果不是企业负责人介绍,这样的景致让人丝毫无法与印象中的有色金属产业联想起来——绿树下面的土地曾是满目疮痍的尾矿库,人工湖里的水则是经处理合格的工业废水。

厂区环境是这家有色金属行业大型民企绿色发展的生动缩影: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二氧化硫的排放量比国家标准低了一半,生产废水经环保处理后实现100%回用,各类渣料进行分类管理和处理,绝大部分得到综合利用。“环保也是生产力,在当前形势下更是谋发展、促升级的新增长点。”公司总经理周南方说。

南方公司所在的河池市是有名的“有色金属之乡”,已探明的有锡、锑、锌、铟、铜、砷等43个矿种200余处,一些矿种保有储量居全国或世界前列。面对近两年行业低迷的态势,大力发展新技术和循环经济,给有色金属产业融入绿色元素,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2012年初河池龙江河发生环境事件后,当地痛定思痛,以环境倒逼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自治区政府批复实施了《广西河池生态环保型有色金属产业示范基地规划》,当地依法关闭涉重金属企业96家,对余下58家制定了整合重组方案并整合到40家,炸封、捣毁非法矿点340个,查处非法小企业、小作坊上千家,通过淘汰落后产能,为传统产业生态化治理开拓发展空间。

“有色金属产业要推进结构性改革,首先必须改变过去村村起火处处冒烟的小散乱的局面,走园区化、集团化、规模化、集约化、低碳化之路”,南丹县副县长缪芝龙说。

近年来,河池市积极推进企业“出城入园”工作,为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搭建新的发展平台。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的大任产业园开工至今,已累计完成投资17亿元,6家首批入园企业正全面开展施工作业。

河池·南丹有色金属新材料工业园区成立了环境保护自律协会,当地政府积极引导企业投资5亿多元,全面完成园区规划范围内12家历史遗留小选厂的关闭治理,并建成日供水2000立方的生活供水工程、人行道绿化亮化工程、重金属废水处理站、493万立方米英党山水库一座、220KV变电站2座、110KV变电站2座、“花园式”的工业园区重金属废水处理站。

现在,这一园区聚集了河池市南方有色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成源矿冶有限公司、五吉有限责任公司、河池市津泰资源再生有限公司、广西堂汉锌铟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主要生产锡、铅、锌、锑、铟、铜等有色金属产品及延伸产品。

河池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覃忠雄说,相比过去新的产业园在环保、安全、工艺、效率等方面水平均得到提升。据介绍,目前,河池有色金属产业已基本形成了精矿提取、新材料加工、废气回收、余热回收、废渣综合利用、废水处理循环利用等六大循环经济产业链,被列入全国首批12个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试点地区之一,实现了资源产出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和单位能耗下降的目标。

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均表示,由于转型期环保历史欠账较多,行业持续低迷给政府和企业均带来较大资金压力,当前园区建设、环保整治及转型升级面临较多困难。覃忠雄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生态环保型有色金属产业示范基地规划的要求,在优化产能、提升深加工比例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环境治理、发展循环经济,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记者 向志强)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