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遥感监测显示:青海湖水体面积呈逐年增加趋势

遥感监测显示:青海湖水体面积呈逐年增加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8日22:5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分析显示,近年来,青海湖流域年平均气温升高,降水量增多,气候出现了明显的暖湿化特征,且入湖河流径流量总体呈弱增加态势,湖水水位持续抬升,湖水面积开始有所扩大。

新华社记者骆晓飞 王晓薇

西宁(CNFIN.COM / XINHUA08.COM)--青海省气象局、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青海省卫星遥感中心日前联合发布《青海湖流域生态遥感监测报告》。分析显示,青海湖水体面积呈现逐年增长趋势,且增加的趋势十分明显。

《青海湖流域生态遥感监测报告》显示,2015年青海湖水体面积为4432.32平方千米,比2014年同期增加49.84平方千米,比历年(2005-2014年平均值)同期面积增加112.13平方千米,达到自2001年以来青海湖面积遥感监测的最大值。此外,青海湖流域草地于2009年以后退化趋缓,退化速度有所下降,环湖周边地区沙地面积也于2009年到2012年大幅减小。

遥感监测报告分析称,近年来,青海湖流域年平均气温升高,降水量增多,气候出现了明显的暖湿化特征,且入湖河流径流量总体呈弱增加态势,湖水水位持续抬升,湖水面积开始有所扩大。受流域暖湿化气候趋势的影响,在流域内实施的保护措施和各类治理工程等作用下,青海湖水体扩张、沙化面积减少以及草地退化趋缓,这标志着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效果明显,生态环境趋好。

青海湖是中国内陆最大的咸水湖,其流域地处东部季风区、西北部干旱区和西南部高寒区的交汇地带,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它又属于脆弱生态系统典型地区,对全球气候变化响应敏感,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区域。(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