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2050年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年均成本或达5000亿美元

2050年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年均成本或达5000亿美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6日15:51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报告指出,截至2050年,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成本可能会升至每年2800亿美元至5000亿美元,这一数字比此前的估计高出四到五倍。如若没有新的或额外可用资本的注入,将有巨大的资金缺口。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最新报告表明,截至2050年,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成本可能会升至每年2800亿美元至5000亿美元,这一数字比此前的估计高出四到五倍。

这份报告评估了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资金成本和实际可用来支付这一费用的资本之间的差额——即所谓的“适应性资金缺口”。

报告指出,2010至2014年,发展中国家用于适应气候变化的双边和多边资金总量已显著增长,达到225亿美元。报告同时也警告说,尽管实际投入有所增加,截至2050年,如若没有新的或额外可用资本的注入,将有巨大的资金缺口。

根据世界银行2010年的研究,此前对于适应气候变化所需年资本的估计在700至1000亿美元之间(2010至2015年)。由来自15所机构的学者协力撰写,并由31位专家共同审核的《适应性资金缺口报告》立足于世界银行的研究成果,对各个国家和区域重新进行评估。

报告最终认为,世行此前所公布的数字可能严重低估了适应气候变化的所需资本。到2030年,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实际成本将达到每年1400亿美元至3000亿美元,到2050年将达到每年2800亿美元至 5000亿美元。

报告警告称,即便在2100年前能实现限制全球气温上升幅度在两摄氏度以内的目标,适应性资本也将可能迅猛增长。同时,就目前形势而言,全球变暖形势很可能加剧,这意味着在最初的几年,发展中国家适应性成本就会比预计成本更高。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呼吁,发达国家截至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气候变化并适应其影响,如干旱、海平面上升以及洪涝灾害等。

然而,环境署报告指出,目前还未就筹集资金的类型达成一致,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对于完成效果的追踪。报告进一步强调了建立体系衡量、追踪和报道适应性投资效果的重要性,以确保资金得以有效、有针对性地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该报告还指出,尽管气候专项资金已打破壁垒,用于发展中国家的适应性项目,但是就捐助金额而言,还是比减缓气候变化的资金低很多。

由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成立的绿色气候基金,目标是将缓解气候变化与适应气候变化的资本进行平均分配,预期将会在争取适应性资本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最后总结称,“适应性资金缺口很大,如果我们不能在额外的创新性资金方面取得进展,这一缺口在未来几十年会继续扩大。”

“为了满足融资需求和避免适应性缺口,截至2030年适应性资金总额需要达到现今国际公共财政的6到13倍之多。”

两年一度的“气候变化脆弱性、影响和适应研究全球计划”(PROVIA)会议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适应性成本相较当前国际公共财政对于适应性项目的投入已经高出两到三倍。

填补这一缺口对于世界应对未来的适应性需求至关重要,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这一重要性尤甚。

195个国家于去年12月达成《巴黎协定》,该协定包括推进适应性的几个关键条款。其中有三条尤为重要:通过全球适应性目标;承诺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加大资助;要求各方制定并定期更新适应性计划和战略。

《巴黎协定》创新性地提出,在适应性资金和缓解气候变化资金之间实现平衡,并支持满足发展中国家适应性资金的长期需求。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