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从采煤塌陷地到世园会举办场 唐山凤凰涅槃

从采煤塌陷地到世园会举办场 唐山凤凰涅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8日20:0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站在世园会举办地南湖公园低碳生活馆的沙盘旁,一侧是荒芜废弃的采煤塌陷地,一侧是碧波荡漾的城市生态公园,分界线两侧泾渭分明。

从采煤塌陷地到世园会举办场  中国“钢城”唐山凤凰涅槃

新华社记者张洪河 高博 李俊义

石家庄(CNFIN.COM /XINHUA08.COM)--春意盎然的河北唐山,鲜花盛开全城。被誉为世界园艺“奥林匹克”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4月29日在此开幕。

站在世园会举办地南湖公园低碳生活馆的沙盘旁,一侧是荒芜废弃的采煤塌陷地,一侧是碧波荡漾的城市生态公园,分界线两侧泾渭分明。

很难相信世园会举办地南湖公园竟脱胎于唐山的一块“工业疮疤”。今年60岁的唐山市民刘丙树见证了南湖的每一次变化,以前他就住在采煤塌陷地附近。

“南湖曾是开滦集团的采煤区,经过130多年的开采形成了地表凹凸不平、水洼遍布的采煤塌陷地,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破坏又加剧了塌陷。”刘丙树说。

自1996年起,唐山着手对南湖采煤塌陷地进行综合治理。经过改造,城市“疮疤”变身“绿肺”,采煤塌陷地上建成了一座水域面积11.5平方公里、占地28平方公里的生态公园。

今天的南湖公园,与世园会有关的元素随处可见,55个会址项目已经全部完工,核心区的“一轴八园”渐露真容。

“南湖的变化真大!做梦都没想到能在南湖举办世园会。”刘丙树说,2013年他和周围居民搬进了崭新的回迁楼,现在几乎每天早晨都会来南湖公园锻炼身体。

据唐山世园会执委办副主任薛绍江介绍,不占用耕地,首次在采煤塌陷地上举办世园会,这是有中国“钢城”之称的唐山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依煤而建,因钢而兴,这是很多人对唐山的印象。

“中国钢铁看河北,河北钢铁看唐山”,唐山的钢铁产能占到河北总钢铁产能的一半以上。多年来,“一钢独大”的产业结构在推动唐山经济较快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产能过剩、严重污染等问题。

按照河北的计划,到2017年,唐山必须压减炼钢产能4000万吨、炼铁产能2800万吨。化解炼钢产能任务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占相当大的比重。

为了绿水青山,唐山传统的钢铁产业必须“壮士断腕”。近几年,唐山铁腕治污,强力推进压能、减煤、治污、增绿等工作。截至2015年底,唐山市累计化解炼铁产能1087万吨,化解炼钢产能2357万吨。

经过治理,唐山的蓝天渐渐多了。唐山市环境保护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唐山达标天数156天,比2013年增加50天,重度污染以上天数减少42天,PM2.5平均浓度下降26.1%。

与世园会主题“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相契合,唐山这座中国北方工业重镇在40年里经历两次重生。

1976年,唐山遭受7.8级大地震,世园会主题中的“凤凰涅槃”一词取唐山经历大地震劫难后而浴火重生之意。

“唐山世园会期间,正是向世界展示唐山抗震重建、生态修复成果和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决心的契机,这是唐山的第二次凤凰涅槃。”唐山市民薛绍江说。

据悉,在举办世园会的基础上,唐山还将承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唐山抗震40周年纪念活动、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等系列活动。

世园会受益最直接的产业是当地的旅游业。这个展期171天的盛会预计能为唐山带来1000万人次的游客。世园会改变的不仅是生态环境,更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的观念。

分析人士指出,在昔日采煤塌陷地上举办世界园艺盛会,是建设美丽中国的现实体现。资源型城市唐山正借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春风,以蓝天白云、碧水翠木迎接世界之花的绽放。(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