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西安开展全方位秦岭生态保护

西安开展全方位秦岭生态保护

经济参考报2016年04月18日10:2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近年来开山采石、水源地污染、房地产开发等现象使秦岭这座“绿色宝库”遭遇到了多重生态问题。为保护秦岭生态环境,西安市从2014年以来持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秦岭保护行动,通过拆除违法建筑、整治非法采矿、全面严肃追责等举措打响了秦岭“绿色保卫战”。

横贯于我国中部的秦岭山脉是我国地理上重要的南北分界线,也是长江水系和黄河水系的分水岭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区域内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和矿产资源。但近年来开山采石、水源地污染、房地产开发等现象使秦岭这座“绿色宝库”遭遇到了多重生态问题。为保护秦岭生态环境,西安市从2014年以来持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秦岭保护行动,通过拆除违法建筑、整治非法采矿、全面严肃追责等举措打响了秦岭“绿色保卫战”。

202栋违法建筑被彻底拆除

作为我国重要的南北分界线,秦岭山清水秀,素有“国家中央公园”之称。但近年来,作为“绿色宝库”的秦岭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生态保护危机。个别区域乱建别墅、开山采石等人为破坏环境行为有愈演愈烈之势。为保护秦岭生态环境,陕西省和西安市自2003年以来就不断出台政策法规,明令禁止在秦岭北麓从事房地产开发、修建商品住宅和私人别墅。但三令五申下仍有个别人顶风作案,尤其是2010年后不断有别墅建成,大量耕地、林地被圈占,生态保护形势日渐严峻。

在社会持续关注和中央高度重视下,陕西省和西安市从2014年5月开始,对秦岭北麓西安段的违建别墅开展拉网式排查和全面整治。在清查中先后发现违规建筑214栋,其中属于占用耕地、林地的148栋违建予以拆除,属于占用建设用地且没有审批手续的54栋建筑依法予以没收。有关部门还在拆除点开展了垃圾清运与生态修复等后续工作,通过土地复垦、栽植树木等方式,力求尽快恢复周边生态环境,保护秦岭山体原有生态系统。

记者日前驱车来到位于秦岭北麓腹地的西安市滦镇石峡沟村,看到这里依山而建的10余栋违建别墅已被彻底拆除。原先位于山势较高处的几处豪华别墅已经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治理改造后的山间坡地和平地,昔日被钢筋水泥占据的自然景观得到了恢复。

在长安区东大街道办事处祥峪村,原先矗立在山路两旁的众多别墅同样不见了踪迹。拆除后露出的成片坡地上,栽种着一排排嫩绿的松树幼苗。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一年前村里的20余栋私人别墅都被彻底拆除,“政府拆了别墅,办了件大好事。秦岭是大家的,不是个别人的。现在村里环境更优美了,农家乐生意也更好了,一到周末客人特别多。”

以疏代堵整治非法采矿乱象

长期以来,由于利益驱动和地方保护主义干扰,秦岭北麓地区矿产资源乱采滥挖现象屡禁不止,特别是无序采石对秦岭地区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破坏。记者日前在秦岭北麓走访时看到,沿线多处边坡山地、河道滩地甚至耕地都已失去植被覆盖,经历采石挖砂的人为破坏后,如今只留下裸露的山石和深达几十米的土坑,生态恢复难度极大。

针对秦岭非法采矿乱象,近年来西安市采取强有力措施对秦岭矿山进行治理整顿,相继关闭了一批生产方式粗放、严重破坏环境的采石矿山。2015年西安市出台了秦岭北麓矿山专项整治方案,确定到2020年底前,秦岭北麓采矿权控制在17个以内,全市矿山总量比2014年减少72%。

据西安市国土资源局矿产资源处处长郑世骅介绍,今后西安市矿山数量将只减不增,对现有矿山通过关闭一批、整合一批、提升一批等方式,坚决把矿山数量压下来,积极稳妥推进矿山整治。截至2015年底,全市秦岭北麓采矿权数量仅剩26个,目前除还在生产的4个外,其他的均处于停产整顿状态。

对于秦岭地区矿产资源的开发,陕西省秦岭发展研究会秘书长马义芳认为,目前西安市的建筑石料类资源主要来源于秦岭地区采石,有效保障了城市建设对基础原料的需求,不可能一禁了之。为此西安市应该在采矿行业规模化和高端化方面做文章,通过大型现代化绿色矿山的建设,改变过去“剥山皮、挖耕地”的落后采矿方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西安一些地方已经在探索将秦岭矿产资源开采纳入规模化和规范化的轨道。西安市户县人民政府2011年通过统一规划、公开拍卖,引入陕西瑞德宝尔投资有限公司在秦岭黄柏峪建设大型绿色矿山。该矿山总投资4.2亿元,采用先进生产方式和环保技术措施,将建设一座现代化的建筑用砂石生产基地。

秦岭保护须建立长效机制

针对秦岭违法建筑问题处理中折射出的监管不到位、干部思想松懈、基层生态保护意识淡薄等问题,陕西省和西安市还启动了对各级责任人的追责程序,力求通过追责为各级干部敲响生态保护的警钟。

2014年上半年,西安市初步追究了234人的责任。2015年1月开始,陕西省纪委牵头与西安市纪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一步严肃追责。通过细致工作,在前期西安市查处234人的基础上,陕西省在2015年下半年又对137名责任人员进行了追责,其中党政纪处分95人,诫勉谈话42人;涉及厅局级38人,处分人员中县处级以上56人,占58.9%。

此次追责涉及人员之多、层级之高、力度之大,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西安市国土局执法监察队队长李朝晖说,此次秦岭北麓违法建筑整治,使违法占地者付出了代价,监管者受到了教育和警示,秦岭生态环境得到了恢复和保护。强化追责对各级管理部门震动很大,强化了大家的责任意识,有利于督促和警醒各级部门今后更加严格执法。

记者从西安市政府了解到,在秦岭北麓生态治理中,西安市已累计投入资金25亿元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造林2.13万亩,实施移民搬迁5.2万人。同时2014年以来,在秦岭地区开展“铁锤治理”行动18次,巡查处置违规项目118处,办理违法案件56件,秦岭北麓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采访中一些干部和专家建议,由政府主导和整合现有生态保护的管理机构和职能,在大秦岭地区设立“生态保护特区”,设立生态保护专门机构,将秦岭建设成集保护、科研、教育、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保护地。(记者 石志勇 张晨俊)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