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肖远企:防止一哄而散 发展绿色金融必须以可持续为前提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韩婕)10月20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肖远企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分论坛上表示,金融业在推动绿色经济发展过程中,应尽可能减少经济转型中可能出现的波动,修复其中市场的价格失灵和价格扭曲,尤其要防止各种一哄而散的现象。

在肖远企看来,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肖远企表示,对传统行业,金融业不应简单地将其排除在服务范围之外,而应开发针对性的产品满足低碳转型过程中更新技术、设备、人才等要素的资金需求,助力实现有序转型,对煤电行业该支持的还是要支持,避免“一刀切”和形成陡峭曲线。要在风险可控、自主协商的基础上适度优化金融合作安排,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基本稳定。

肖远企表示,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必须发挥价格机制作用。“发展绿色金融必须以可持续为前提,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培育起一个长期稳定的市场,充分发挥价格机制在绿色金融资源配置中的枢纽作用,将绿色定价作为调节金融资源流动配置的标尺。”

肖远企认为,应从提高外部定价和内部定价的“绿成色”两方面同时推进。其中,提高外部定价的“绿成色”就是要提高金融资产价格的绿色敏感度,即国际上说的碳敏感度。

在肖远企看来,一方面要细化金融产品定价因子,在强化信息披露和数据收集的基础上,扩充绿色风险因子和指标;另一方面要突出绿色因子的区分度,更全面的捕捉金融产品的绿色相关风险,并将风险内化成价格成本,引导金融市场形成具有可比性的绿色溢价。

谈及如何提高内部定价的“绿成色”,肖远企表示,就是要在金融机构内部建立符合绿色金融方向的内部资金核算体系。“要引导金融机构在内部定价上体现绿色激励,促进绿色金融向绿色行业相关产品汇聚,并逐步降低资金在高碳行业中的集中度,从而减少金融机构自身的绿色业务成本,推动金融市场价格向绿色倾斜。”

肖远企表示,金融机构要在公司治理战略规划、资本分配等各环节明确绿色因子在内部定价中的地位,在风险偏好中包含绿色相关风险,在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体系中大幅提高绿色权重,并在对业务条件的考核激励中增加绿色指标,形成有利于绿色金融长期稳定发展的内部定价体系。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