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吹响绿色金融发展“冲锋号”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2020年01月08日15:16分类:分析报告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正式批复《甘肃省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这也是我省做大做强金融业、助力生态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机遇。

借着这一东风,12月22日,2019绿色金融兰州高峰论坛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立足新区、引领全省、辐射西部”,如何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模式,健全绿色金融市场,形成绿色金融体系,带动甘肃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金融与经济、社会、生态互利互促进行探讨。为我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重要金融支撑,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互利共赢,我省吹响绿色金融发展“冲锋号”。

意义重大的绿色金融试验区

“发展绿色金融”已上升到战略高度,为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金融循环发展发挥了巨大的助推作用。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坦言,绿色金融就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更是推动西部地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将为经济活动中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自然资源的有效利用保驾护航。

甘肃地处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和青藏高原交汇处,是黄河、长江的重要水源涵养区,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地位十分重要。对于西部特别是兰州而言,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至关重要,绿色金融在其中将起到积极和直接的作用,成为缓解经济与环境矛盾、推动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方式变革的有效手段。

针对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西部地区粗放的生产方式等问题,我省以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十大绿色生态产业,设立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明确了构建生态产业体系的作战图和施工图,已逐步走出了一条符合甘肃特点的绿色发展崛起之路。

“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发挥金融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引领推动和支撑保障作用,是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强化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有力举措。”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海波介绍。建设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依托“一带一路”广泛借鉴国内外绿色金融发展经验,提升金融业开放合作水平,将为全省乃至西部地区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和助推绿色发展崛起注入新动能、积累新经验、提供新示范。

从争创到获批,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历时一年八个月,是我省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做大做强金融业、助力生态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机遇,对进一步推进我省绿色发展崛起、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树立绿色可持续发展典范

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说:“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正式获批,是兰州新区建设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必将对兰州新区绿色生态产业壮大集聚、高质量快速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金融新动力。”

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主要目标是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立多层次的金融组织体系、多元化的产品服务体系、多层级的增信保障体系和高效灵活的市场运作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向绿色产业、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流动,实现所有大中型新建建筑和基础设施项目达到或超过国家绿色标准,绿色产业比重明显上升,符合绿色投向的融资较快增长,金融机构通过绿色金融产品投资项目数量显著增加,绿色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单位GDP能耗、水耗、地耗以及工业企业碳排放量等指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西部地区树立绿色、可持续发展典范。

根据正式发布的《甘肃省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主要任务有九项——建立绿色金融支持产业绿色转型发展框架、构建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发展绿色保险、稳妥有序推进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设、夯实绿色金融发展基础、扩大绿色金融对外交流合作、构建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在兰州新区打造区域性绿色金融中心,不仅能助推甘肃实现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意图,还能有效辐射带动甘肃及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李东新表示,兰州新区将结合甘肃实际,把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打造成全省金融支持生态产业发展的“新支点”、打造全省金融改革创新的“排头兵”、打造全省绿色金融体系的“先行区”、打造全省金融对外开放的“新亮点”,形成良性互动、优势互补的绿色金融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下一阶段,兰州新区将紧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机遇,积极培育绿色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等支柱性产业,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特别是生态脆弱地区实现绿色发展崛起探索新举措、开辟新路径,为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表示,兰州新区抓住机遇,创造性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用好用足用活国家政策,充分发挥试验区平台作用,引导和促进社会资本加速向绿色产业、绿色企业、绿色项目流动,为包括甘肃在内的生态脆弱地区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积累新经验,为全省乃至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路径。

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文瑞告诉记者,支持兰州新区绿色金融发展的各项重要举措已全速推进,相对健全的绿色金融智库体系基本建成。

据了解,兰州大学已把握机遇,正式成立了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院、敦煌与西域文明研究院,致力于发挥多学科优势,服务甘肃转型发展绿色崛起和兰州城市功能完善,为推动全省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为给绿色金融发展提供基础保障,我省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强绿色信贷能力建设,建立有效的绿色信贷考核评价体系,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已与甘肃省环保厅建立企业环保信息共享机制。目前已将921家企业环保“一考双评”信息向金融机构推送,基本实现环保信息共享。

围绕引导金融机构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我省迅速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绿色金融工程的意见》、《甘肃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指引》等多项政策法规为绿色金融发展保驾护航,积极引导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全

力支持兰州新区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发展提供信贷支持和高质量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在拓宽融资渠道,深化绿色金融政银合作上也采取了有效的措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我省绿色贷款余额2564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12.56%,高于全国10.1%的绿色信贷占比;从贷款投向来看,主要集中在绿色交通运输、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绿色农业开发、工业节能节水环保等领域。

此外,我省继续深入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也在有序推进,在将兰州新区争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作为全省绿色金融发展的突破口的同时,在祁连山生态补偿示范区核心地带的武威市开展绿色金融创新试点,指导武威市在搭建“绿色金融信息服务交流平台”、构建武威市绿色金融项目库、探索强化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为全省绿色金融发展探索创新发展有效路径。(记者李明娟 实习生毛宁 卢奕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