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12月20日10:53分类:其他

12月13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新闻发布会,邀请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海波,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和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文瑞就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经国务院批准,今年11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印发《甘肃省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正式获批。

为西部地区树立绿色可持续发展典范

兰州新区是2012年8月国务院批复的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承担着“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使命。国务院批复的方案要求,试验区要通过5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基本建立多层次的金融组织体系、多元化的产品服务体系、多层级的增信保障体系和高效灵活的市场运作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向绿色产业、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流动,促进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为西部地区树立绿色、可持续发展典范。

据介绍,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有9项主要任务:一是建立绿色金融支持产业绿色转型发展框架;二是构建绿色金融组织体系;三是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四是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五是发展绿色保险;六是稳妥有序推进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设;七是夯实绿色金融发展基础;八是扩大绿色金融对外交流合作;九是构建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为确保试验区建设顺利开展,甘肃将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人才保障以及监管责任4个方面集中发力,做好保障工作,其中包括制定试验区建设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以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贷款贴息、费用补贴为主的绿色金融激励机制,支持在试验区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

打造绿色金融发展“新支点”

甘肃地处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和青藏高原交汇处,是黄河、长江的重要水源涵养区,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地位十分重要。在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探索绿色金融支撑生态产业发展新模式,对于甘肃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甘肃将结合实际,把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打造成甘肃金融支持生态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新支点”。一方面,加大金融组织、融资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创新力度,探索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金融改革经验,推动兰州新区成为全省金融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另一方面,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模式,精准把握“绿不绿”和“能不能持续”两个核心,全方位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银行,健全绿色金融市场,形成绿色金融体系,带动全省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金融与经济、社会、生态互利互促,推动兰州新区成为全省金融支持生态产业发展的“新支点”。

为绿色金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在推动甘肃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人行兰州中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有效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产业配置,为全省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其中,该行将兰州新区争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作为全省绿色金融发展的突破口,积极参与《甘肃省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及《实施方案》的研究制定,助推兰州新区绿色金融试验区成功获批。

据介绍,在兰州新区以及全省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人行兰州中支将会同相关部门全力支持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全省绿色金融发展营造良好的改革创新环境,并重点推进6方面工作:一是充分发挥货币政策的支持引导作用,研究建立更多创新性的激励约束机制,不断丰富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工具箱,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内在动力。二是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三是加大绿色债券政策宣传和主体培育。四是加强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协助兰州新区开展绿色金融地方标准研究制定工作。五是依托甘肃省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色金融研究中心等平台,发挥绿色金融智库作用,推动绿色金融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六是强化绿色金融风险防控,审慎稳妥做好金融风险预警、防范、化解和处置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促进全省绿色金融持续健康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