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行发放绿色贷款助力土地复垦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12月20日10:51分类:其他

贵州省平塘县通州镇平里河村的精品果蔬示范种植基地内,小小的果冻橙、桑葚和蜂糖李挂在树上。这些刚挂上树的果实将被村民摘掉,让果树“养精蓄锐”,做好正式结果的准备。

这些果树下面的土地,原来是一片荒地。荒地变耕地,贵州银行起了很大作用。2018年年初,针对贵州省耕地量少、建设用地量增加、国土综合整治专项资金不足的情况,贵州银行创新推出“土地复垦绿色贷款”。通过绿色贷款,平里河村复垦土地100余亩,还建设了配套的灌溉、排水工程。

截至今年10月末,贵州银行贵阳管理部累计发放4.36亿元“土地复垦绿色贷款”,新增3.56万亩水田和2203.14亩旱地,解决了农村耕地不足的问题,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绿了乡村,富了百姓。

 转型

看着一栋栋老房被拆除,河岸边、山坡上的土地逐渐露出本来的样子,平里河村村主任龙剑彪松了一口气。

十几年来,平里河村持续开展退耕还林工作,换来了春天山坡上一片片的桃花以及夏天桃农丰收的喜悦。这些年,平里河村村民致富的希望被燃起,在原有的果树林基础上,又扩建了精品果蔬示范种植基地,村民通过入股土地分红以及在基地打工,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这时,一个大难题却摆在了龙剑彪的面前:村里有限的土地难以满足平里河村农业转型发展的需求。

转机

转机出现在2018年年初,针对贵州省耕地量少、建设用地量增加、国土综合整治专项资金不足的情况,贵州银行创新推出“土地复垦绿色贷款”。

2018年6月,贵州银行云岩支行向贵州科源众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发放了6600万元“土地复垦绿色贷款”,项目整治后的1742.13亩水田和2203.14亩旱地将用于平塘县的土地占补平衡。

龙剑彪得知这个项目后,决定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向平塘县申请土地复垦项目,将平里河村大片的旧宅基地复垦为耕地。

贷款发放后,平里河村的土地复垦资金也逐步到位。在村民的大力支持和龙剑彪的努力下,平里河村通过土地复垦项目,成功拆除旧房200余栋,复垦土地100余亩,平里河村农业转型发展的障碍得以清除。

“我们不仅得到了优质的土地,还有配套的灌溉、排水工程,田间道路也平整拓宽了。” 龙剑彪对项目非常满意,“这离不开政府和贵州银行的大力支持。”

转变

“现在的土地复垦包含了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既是新增土地,也是生态修复。”贵州省科学院土地整治专家谢元贵说,“土地综合整治推动乡村实现生态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而最终受益的是百姓。”

“平里河村每年种植蔬菜近2800亩,产值达1600余万元。精品水果种植1.2万亩,目前产值达2000余万元。”龙剑彪介绍,“平塘特大桥将在今年年底通车,平里河村附近就是高速观景台出口。到时,平里河村到‘中国天眼’景区的路程将从现在的30分钟缩短到10分钟,我们将把平里河村打造成农业观光旅游村寨,让村民也能吃上‘旅游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