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加码绿色金融:为辽沈民营经济注入新动能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11月21日09:47分类:其他

继以“打造服务优良、特色鲜明的小额信贷银行”战略特色享誉市场之后,哈尔滨银行秉持“普惠金融,和谐共富”经营理念,在鼎力支持“三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助力东北振兴的同时,发力绿色金融,扎实推进“绿色银行”建设,切实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添砖加瓦。

哈尔滨银行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提升至战略高度,并于2018年将此纳入董事会职权范围和公司章程。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规划》《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及中国银保监会《绿色信贷指引》等规范性文件和监管要求,持续完善绿色信贷政策,引导信贷资源投向,强化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加强绿色信贷业务培训,努力创造绿色价值。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绿色信贷投放余额为18.14亿元。

提高绿色金融战略地位

《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在哈尔滨银行最新修订完成的《公司章程》中,第一百六十一条第二十四款,将“负责确定绿色信贷发展战略,审批高级管理层制定的绿色信贷目标和提交的绿色信贷报告,监督、评估本公司绿色信贷发展战略执行情况”明确为董事会职权范围。通过努力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的绿色信贷目录,积极探索“新常态”背景下的绿色信贷管理,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以绿色金融之力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

哈尔滨银行高度关注客户的环保风险隐患,严格准入标准,将符合环境保护、污染治理、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等要求作为信贷投放的重要判断依据。贷前以客户和项目的环境、社会风险状况为业务受理调查重点,强化源头控制;贷中根据客户及其项目所处行业、区域特点,对贷款项目社会效益状况的合规性、真实性和风险状况进行全面跟踪。

努力建设“绿色银行”

早在2017年,哈尔滨银行即先后于4月6日、5月5日发行了两期共计50亿元人民币的绿色金融债券,为黑龙江省内第一家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金融机构;并聘请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关于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前独立有限认证报告。所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重点投向了节能、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五个类别绿色产业项目。

在充分执行绿色债券资金使用要求的基础上,哈尔滨银行努力追求资金效率最大化,以确保绿色项目需要资金时,能够及时快速用于项目投放。

助力辽沈民营经济迸发新活力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一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机遇之下,辽宁省在全国率先启动了“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和农村环境治理”五大系统性工程,为辽宁省环保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市场空间。环保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哈尔滨银行沈阳分行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性的发展转型契机,顺势而为,发力绿色金融,为辽沈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贡献金融力量。

众所周知,尽管近年来我国环保产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环保企业的留存收益难以满足投资需求,而且此类企业资产特性令其较难满足银行授信的抵质押条件。

如何为这类企业破解融资难题,为民营环保企业在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中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成为近两年哈尔滨银行重点关注的课题之一。哈尔滨银行沈阳分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深入调研市场需求,结合总行小微业务发展规划,于2018年与辽宁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为会员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战略协议签署后,分行结合环保企业资产特点,有针对性地推出了根据企业纳税、合同订单设计的信用贷款;探索了应收账款、排污权、碳排放权、特许经营权、污染治理PPP项目收益权、绿色工程收益权、合同能源管理等抵质押贷款,以有效缓解中小环保企业因传统抵押物不足导致融资困难的经营痛点,最大程度地支持中小环保企业转型升级。

截至2019年9月末,哈尔滨银行沈阳分行已为4家民营环保企业累计投放贷款1823万元,并提供了企业结算、代发工资、企业流动资金理财规划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以便捷高效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助推环保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