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变绿饰边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7日14:28分类:国内案例

新华财经乌鲁木齐6月6日电(记者符晓波)虽然入夏不久,但新疆乌鲁木齐市燕南山已披上一层新绿,从山脚到山顶,彩叶树、乔灌木等各类树种深浅不一、错落有致,一片生机勃勃。

“通过对布满砂石的山体进行换土,我们种植的20万株乔木灌木几乎全部存活。”看着已有一人多高的榆树林吐露新枝,中建三局荒山绿化项目总工程师王君说,经历了换土、引水、架设滴灌管线,这座已有半个多世纪寸草不生的荒山终于变绿了。

位于乌鲁木齐市南郊的燕南荒山紧邻红雁池、乌拉泊两大城市水源地,是乌鲁木齐的上风口,多年来砂石连片、扬沙肆意。作为典型的干旱缺水城市,乌鲁木齐周边山体大多如此,加之部分地区曾经过度开采导致山体破损严重,土层薄、盐碱重、蓄水能力差,绿化条件“先天不足”。

按照打造生态园林城市的规划,乌鲁木齐近年来推进“树上山”生态改善项目,先后对城市周边19座裸露荒山进行绿化改造,并发动边城各族群众为荒山披绿装,共创、共享良好生态环境。

“缺土、缺水是荒山绿化过程中最大的拦路虎。”王君说,石头山根本不适宜植物生长,为了保证树木存活,绿化项目组先后动用几百台挖掘机,运输大量种植土为裸露的山体“换血”,同时建设了蓄水池和200多公里供水管道。

“正是因为前期搭建了完善的基础设施,才保证了新栽植苗木的成活率。”王君说,受气候条件制约,乌鲁木齐市每年只有春秋两季可以植树造林,基础设施铺建完工后,乌鲁木齐市林业局号召广大市民参与植树,仅去年10月中旬3天时间,就有15万市民自愿上山植树。

“山下全是车,山上全是人!”王君说,“短短3天,20万株乔木灌木种满山头,这些小树长大后,不仅可以改善乌鲁木齐水源地生态环境,也将成为南郊美丽的景观带,将吸引更多人造访。”

2018年,乌鲁木齐“树上山”项目共完成植树造林2.2万亩,栽植成活乔灌木304万株,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至41.8%。在乌鲁木齐生活了50多年的市民许建新说:“乌鲁木齐气候干旱,绿色很珍贵。现在绿色多了,城市美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