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绿色金融支持湖北“绿色崛起”

中国证券报2019年06月06日09:38分类:其他

记者6月5日从兴业银行(601166)武汉分行获悉,该行勇于担当,积极行动,充分发挥“绿色金融集团”力量,以实际行动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多年来为湖北在中部地区的 “绿色崛起”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出实招:400亿元支持“美丽湖北”建设

湖北具有独特区位优势,是 “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中心枢纽和产业腹地。但是工业化、城镇化的集聚也给湖北等中部地区带来土地资源破坏、环境污染等问题。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绿色金融部高级经理袁轶介绍,绿色金融是银行助力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一直致力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截至2019年3月末,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绿色融资余额约410亿元,服务客户530余家。

同时,袁轶称,下一步,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将继续紧密围绕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关于创新绿色金融支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对接长江大保护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大绿色信贷发展力度,为辖区内绿色金融的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2019年一季度,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累计投放绿色融资37亿元,其中,在水资源保护及运用领域投放13.36亿元,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领域投放4.8亿元。

调结构:满足多元化融资需求

在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当前企业对于绿色融资的需求变得更加多样化,这也促使金融机构不断去完善和丰富供给结构,来满足企业更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针对一些大型环保集团融资需求大、贷款周期长的特性,兴业银行绿色租赁业务应运而生。

据介绍,兴业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兴业金融租赁公司先天就继承了母公司兴业银行的“绿色金融”基因,成立之初便提出绿色租赁的发展理念。围绕低碳、生态、循环经济三大领域,着力服务蓝天、绿水、净土三大绿色工程的兴业金融租赁,目前已形成绿色出行、清洁能源、节能减排、水环境治理、土壤治理、资源循环等六类绿色租赁产品序列,已成为兴业集团绿色金融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10月,兴业金融租赁与启迪桑德集团签署了10亿元融资租赁业务、期限3年。启迪桑德集团为湖北地区绿色上市公司,长期致力于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主营业务涵盖固体废弃物处置系统集成(固废板块)、城乡环卫一体化(环卫板块)、再生资源回收与利用(再生板块)、特定区域市政供水、污水处理项目的投资运营服务(水务板块)、环保设备研发制造与销售(设备板块)五大板块。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了解启迪桑德集团的需求到落地10亿元的绿色租赁融资仅花2个月时间,这也是得益于兴业银行绿色金融供给结构日趋完善,能够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

除了绿色租赁业务,兴业银行武汉分行还为企业配套了3亿元绿色信贷支持,并上线了兴业财资云平台系统,实现风险量化管控和资金及时监管,为其在绿色金融领域提供更为精细化的管理和服务。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客户多样化产品与服务需求,兴业银行已经集合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投资、绿色消费等,建立了全方位多元化的绿色金融服务模式,正助力绿色金融发展踏上新征程,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