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支持清洁供暖和金融支持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工作进展

绿色金融微信公众号2019年05月31日11:59分类:分析报告

绿色金融动态

2019年第7期(总第37期)

2019年5月15日

绿色金融支持清洁供暖和金融支持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工作进展

(2019年第一季度)

为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14次会议要求,加强绿色金融对清洁供暖和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的支持力度,2018年,人民银行研究局在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和贵州省贵安新区开展了金融支持清洁供暖试点,在江西省共青城市和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开展了金融支持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置与资源化利用试点,并于年末召开试点工作现场会。2019年第一季度,各试点地区认真落实现场会的工作要求,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总如下。

一、金融支持清洁供暖试点  

(一)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试点进展

人民银行长治市中支牵头成立了金融支持清洁供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印发了《长治市金融支持清洁供暖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向试点主办行——长子农商行发放1亿元支小再贷款,专门用于支持农村清洁供暖试点项目。

人民银行长子县支行联合辖内长子农商行等金融机构组建宣传小组,深入清洁供暖企业、农村地区,宣传清洁供暖政府奖补政策、金融支持政策,出台了《关于开展金融支持清洁能源供暖专项统计工作的通知》,设计了《金融支持清洁供暖情况调查表》和《清洁供暖企业经营状况统计表》。

长子农商行和长治银行利用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以银团贷款形式向清洁能源企业山西禾能发电有限公司发放3000万元贷款,可解决2000户农户取暖用能;向长子绿态养殖公司增加授信500万元,该项目能供200户农户使用沼气。此外,长子农商行创新推出“燃气贷”“燃电贷”“沼气贷”等信贷产品,专项支持清洁供暖。

(二)贵州省贵安新区试点进展

贵州省绿色金融发展创新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金融支持清洁供暖试点工作列入全年工作计划,作为重点推动事项,组织召开金融支持清洁供暖调研座谈会并赴陕西省开展金融支持清洁供暖调研, 下一步适时出台《贵州省关于加快支持清洁供暖试点建设的指导意见》。

人民银行贵阳中支推动建行贵州省分行与贵安电投公司继续研究资产证券化创新产品落实事项。

二、金融支持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置与资源化利用试点

(一)江西省共青城市试点进展

截至3月末,共青城市农商行累计投放980万元贷款用于试点项目建设。其中,罗宝山畜牧养殖有限公司500万元,主要用于粪污无害化处理、粪污资源再利用、提升粪污综合化利用效率等。江西黑八戒科技有限公司获得贷款480万元,主要用于猪舍改造治污设施设备升级、粪污资源化利用,包括新建沼气发酵池、固液分离池等。

(二)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试点进展

龙游县农业农村局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未端利用-技术保障”的推进思路,以规模养殖场治污设施改造、园区中循环沼液利用、有机肥加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推广中心建设等四项重点工程为抓手,实施龙游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目前,已确定项目实施单位、建设内容及资金分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279.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800万元,自筹资金1479.5万元,支持企业将与政府相关的应收账款信息上传至应收账款融资质押平台,帮助企业增信。

龙游县农商行为废弃物循环利用量身打造“绿色循环贷”专项信贷产品,围绕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核心企业,延伸支持产业上下游链条企业,实现所有主体的信息对称。在资金额度上,根据上下游链条企业的生产经营规模、资金需求及还款能力等方面综合确定,尽量满足企业的发展资金需求。在担保方式上,针对抵押物不足、担保难等问题,对农户、个体商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各类经济主体进行信用评级,开展集中批量信用授信,5年内实现随用随还,无需担保。截至2019年3月末,龙游县农商行已向全县已累计支持351户,累计发放贷款5.42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