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税务力量”助力绿色金融改革

浙江日报2019年03月28日08:45分类:其他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无论是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还是享受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这些都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近日,位于湖州开发区的一家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从2015年该企业被列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对象后,湖州税务局有计划、有安排地定期上门讲解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政策,派出骨干成员定点联系,辅导企业做好研发费用账务处理等事项,仅去年一年,该企业就减免近200万元税款。

为湖州绿色金融贡献“税务力量”,近年来,湖州市税务部门结合湖州“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要求,通过政策引导、梯式培育和税银互动等一系列服务措施,推动企业绿色发展。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湖州市税务局积极借助企业纳税信用,为小微企业安全、快速融资探索绿色服务平台,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14家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打造“税银”桥梁,通过绿色周转贷、科创贷、税易贷等形式,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企业创新升级。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税银联建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等主题党日活动,已帮助企业解决在政策落实、融资等方面的问题100多个。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发放信用贷款1007笔,金额达14.3亿元。

特别是在湖州市吴兴区,税务部门携手农业银行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把税银互动从线下搬到线上,开发“税e贷”“易税宝”等多款网络信贷产品,并融入湖州市打造的全国首个绿色金融服务平台——“绿贷通”,实现融资需求与金融供给精准对接,加速推进“绿色智造”进程。同时,探索“绿色信用+绿色金融”创新平衡发展模式,对纳税信用好、诚信等级高的企业,进一步缩短放贷时间至2个工作日,让信用等级成为绿色融资的一张“金名片”。

同时,近年来,湖州税务部门不断推广各项政策的知晓度,比如通过开展科技创新税收政策专题培训,推动研发费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特别是以绿色生态产业为重点,税务部门通过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池”机制,分“第一年政策宣传辅导、第二年实地财务辅导、第三年资料报送辅导”三步进行梯式培育,帮助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格,鼓励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截至2018年底,共有249户企业纳入培育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