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行“土地复垦绿色贷款”助力关岭县脱贫攻坚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3月05日10:21分类:其他

“我大年初七就开始在新增耕地建设项目做工,120元一天,要是做满12个月,能挣4万多元,今年脱贫致富不用愁了。”47岁的贵州省关岭县坡贡镇农户张家良喜滋滋地向记者盘算细账。

关岭自治县属于山地丘陵贫困县,通过土地整治实现精准脱贫是助推关岭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途径。“关岭县本轮新增耕地建设项目涉及6个镇、1个乡、3个街道办事处。工程建设优先使用当地低收入人口,让低收入农户在施工中获得劳务收入,增强低收入农户的获得感,有效助推精准扶贫。”从事土地管理整治服务的关岭县垚资土地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

加强对重点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缓解土地复垦企业流动资金融资难题,是地方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贵州银行安顺分行积极发挥决策链条短、产品创新快、服务效率高的优势,第一时间成立项目服务团队,积极与县国土局、授信企业、科技企业等对接,在风险可控、兼顾企业加快发展的前提下,按照新增水田指标7663亩,每亩单价不超核定金额的成本价控制授信额度,向客户提供1.4亿元的“土地复垦绿色贷款”,用于关岭自治县9894.11亩以“旱改水”为主的综合土地整治建设项目工程,首批6000万元信贷资金已投放到位,后续信贷资金根据工程施工进度投入使用,这也是贵州银行安顺分行投放的首笔“土地复垦绿色贷款”。

据悉,“土地复垦绿色贷款”是贵州银行安顺分行针对“增减挂钩”“占补平衡”“旱改水”类土地复垦领域推出的专项金融产品。2019年,该行对平坝、普定等5县区土地复垦授信总额达6.06亿元,重点满足项目耕地保护、占补平衡、旱改水、拆迁、补偿等资金周转需要,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3年。

贵州银行安顺分行1.4亿元“土地复垦绿色贷款”的投放,使关岭自治县9000亩综合土地整治项目提前实施。项目建成验收后,“旱改水”新增高标准水田面积达7663亩,有效改善贫困地区农业用地生产条件,可新增谷物产能达700余吨,帮助856户、3424名贫困人口脱贫。“新增耕地旱地、水田指标还可大大激发流转市场活力,发挥农业规模化效应,实现用地保障、财政增收、经济发展、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多重目标,加快关岭县脱贫摘帽步伐。”关岭自治县国土资源局负责人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