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清洁供暖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多部委联合参与建言献策

国务院日前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指出要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有效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为响应国家计划,11月21日由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主办,中国人民银行长治市中心支行承办的“金融支持清洁供暖试点”现场会在山西省长治市成功举办。

金融支持清洁供暖现场会

会议介绍了长治市长子县和贵州省贵安新区金融支持清洁供暖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措施,与会领导、专家从不同行业角度,围绕金融如何更好支持清洁供暖建言献策。长治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震,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副行长杜斌,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出席会议。

清洁供暖试点工作大力推进 金融支持需求迫在眉睫

人民银行研究局市场处副处长杨娉代表研究局首先介绍了会议背景及金融支持清洁供暖工作进展。杨娉表示,人行选定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和贵州省贵安新区作为金融支持清洁供暖试点,因地制宜推动金融支持污染防治重点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其中,长治市是中央财政支持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贵安新区是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据资料及人民银行长治市中心支行行长郭光灵介绍,长治市作为京津冀“2+26”通道污染防治城市之一,肩负着当好首都“护城河”重任。去年以来,长治市把清洁供暖改造工作作为大气污染防治,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举措。其中,长子县清洁供暖多样化改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新增2000户集中供暖改造,清洁取暖率达70%以上;有序推进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完成18000户清洁取暖工程改造。

贵州省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管委会副主任蓝虹分享了贵安新区云谷和龙山分布式能源中心的相关情况,介绍了“1+3”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模式,该项目采用1种清洁能源+3种再生能源,即天然气和水源热泵、太阳能光热、空气动力储能等4种能源的多能互补模式,通过多种能源的综合利用,实现零污染、零排放。

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副行长杜斌表示,贵安新区提供了城市清洁供暖的借鉴方案,而长子县则更多提供了农村清洁供暖的借鉴方案,两者各有所长,再次表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清洁供暖的持续发展有赖于先进技术的不断投入,这需要获得更多的金融支持。

试点城市在取得部分经验和成果的同时,杨娉也提出清洁供暖工作进一步推进还存在部分有待解决的问题,金融支持清洁供暖工作的需求迫在眉睫。首先,清洁供暖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市场作用发挥尚不充分。其次,清洁供暖项目前期需要高额的固定资产投入和运营费用,普遍面临巨大资金缺口,适度的财政扶持是推进相关工作的重要条件。第三,企业融资严重依赖银行,主体信用有待提升。第四,金融支持形式单一,银行信贷唱独角戏。清洁供暖项目普遍面临前期投资费用巨大、投资回收期较长、但后续现金流稳定的特点,各类短期资金“不好用”、“使不上劲”。第五,受居民观望情绪较重、清洁取暖和污染防治成本较高等因素影响,清洁供暖项目的推广还存在一定难度。

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对试点工作持续发力建言献策

长治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震表示,长治市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全力支持长子县开展试点工作,努力构建“企业为主,政府推动,金融参与,居民可承受”的清洁供暖长效运行机制,走出一条清洁供暖市场化运作和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力争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经验。同时,希望得到相关部委、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郭光灵介绍,下一步将成立由长治市政府、长子县政府、人民银行等单位组成的项目实施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各部门协调配合。建立金融主办行制度,选出一家银行作为长子县清洁供暖试点的先锋行,为长子县清洁供暖提供高效的金融服务。建立信贷信息共享平台,加大银企对接力度。

杨娉说,为保证试点城市洁清供暖工作的持续推进,一是坚持用经济杠杆撬动污染防治工作,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二是优化财政支持政策,提高资金运用效率。三是改善企业融资环境,提升企业主体信用。四是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提供金融支持一揽子解决方案。五是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遵循“合理补偿成本,促进节约用热,坚持公平负担”的原则,推动清洁供暖“改得起”,更“用得起”。

蓝虹建议,希望监管机构号召商业银行以未来收益为主要评估依据开展绿色信贷业务,同时提高监管容忍度,允许商业银行单列绿色贷款规模。另外,希望加强对清洁供暖试点企业上市指导,给予相关政策优惠。

农业发展银行基础设施部生态环保处处长占梁梁表示,建议加强再贷款力度,将清洁供暖纳入PSL资金支持范围,提供更多低成本资金到清洁供暖领域。

中国建设银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马炼表示,为了满足贵安新区分布式能源中心的长期资金需求,建行专门设计了“资产支持票据”业务来帮助企业可持续发展。另外,建行还先行先试,为陕西中石化绿源地热能公司提供地热供暖收费权ABS。

银保监会政研局处长李晓文表示,要尊重市场规律,将清洁供暖项目进行市场分层,同时为了清洁供暖收费权等权益得到及时保护,也需要及时修订担保法等相关上位法。

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在做全场会议总结时呼吁,各部委、监管机构要大胆创新,突破体制机制,帮助金融机构管理好风险,降低成本,提升利润空间,保证金融机构持续支持清洁供暖,同时减轻财政负担。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探索清洁供暖市场化运作和可持续发展路径,开发新的服务模式和金融产品,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长治市及长子县政府、人民银行、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管委会、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银保监会,以及主要金融机构、媒体的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与了本次会议。此外,会议代表还深入居民和农户家中对各种不同类型的清洁供暖方式进行了现场考察、调研。(作者:马凌杰)

金融支持清洁供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