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动态:绿色金融支持清洁供暖和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工作进展(2019年第二季度)

绿色金融微信公众号2019年08月04日15:04分类:分析报告

绿色金融支持清洁供暖和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置

与资源化利用工作进展

(2019年第二季度)

为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14次会议要求,加强绿色金融对清洁供暖和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的支持力度,2018年,人民银行研究局在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和贵州省贵安新区开展了金融支持清洁供暖试点,在江西省共青城市和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开展了金融支持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置与资源化利用试点。2019年第二季度,四地继续大力推进试点相关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总如下。

一、金融支持清洁供暖试点

(一)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试点进展

人民银行长子县支行继续加强清洁供暖数据库建设,不断完善和细化反映金融机构支持清洁供暖情况和清洁供暖企业基本运行情况的两类指标,为清洁供暖资金供需双方有效对接搭建平台。目前,长子县辖内的6家金融机构和6家清洁供暖企业的信息已全部录入。

长子县金融支持清洁供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继续推动融资租赁模式落地,先后两次组织政府、银行和企业开展了研究探讨。

截至2019年6月末,长子县辖内金融机构支持清洁供暖企业的贷款余额为7444.67万元,较一季度末新增3949.88万元。其中,长子农商行新增2149.88万元,投向山西禾能发电有限公司1699.88万元、长子县绿态养殖有限公司450万元;邮储银行长子县支行新增1800万元,投向长子县森众燃气有限公司。

(二)贵州省贵安新区试点进展

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完成《关于绿色金融支持清洁供暖试点的指导意见》初稿。

2019年6月末,贵安电投公司与中诚信评级公司就绿色债券评级事宜达成一致意见,正在按中诚信评级公司要求补充相关材料。绿色债券发行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二、金融支持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置与资源化利用试点

(一)江西省共青城市试点进展

5月29日,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昌中支、赣江新区联合召开绿色金融工作协调会,对畜禽“洁养贷”总体实施方案中的风险分担比例达成一致意见。赣江新区、共青组团、共青城市农商行按4:4:2的比例进行风险分担,为加快试点进度扫除了阻碍。此外,共青城市政府各部门已就“洁养贷”配套办法正式发布文件,市金融办已印制经营权流转及抵押手工模板。赣江新区按会议要求下发试点函后,共青组团将正式出台“洁养贷”管理办法和试点方案。

截至2019年6月末,共青城市农商行共投放980万元贷款用于试点项目建设。其中,向罗宝山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发放贷款500万元,用于购置污水运输车辆、建设污水处理池和购买污水处理设备;向江西黑八戒科技有限公司发放贷款480万元,用于猪舍改造、排污管重置及道路硬化。

(二)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试点进展

2019年6月,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下发《衢州市活体畜禽抵押贷款指导意见》试点文件,进一步明确活体抵押贷款的操作流程、风险控制,进一步加大支农惠农力度,拓宽抵押担保物范围,促进畜牧养殖业繁荣发展。

龙游县农商行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龙游支公司签定了《推进生物活体资产抵押贷款合作协议》,规定了双方的合作内容、合作方案及工作机制等。生物活体抵押贷款的操作细则包括项目试点合作总额度不超过一亿元、贷款定价客户综合信贷成本不高于年化8.0%、单户贷款金额不超过300万元、单笔期限不得超过1年等内容。根据《推进生物活体资产抵押贷款合作协议》要求,龙游县农商行确定首批20户生物活体抵押贷款授信客户,首批授信金额2700万元,并于2019年5月22日向龙游县大约克种猪试验场成功发放全省首笔生猪活体抵押贷款贷款300万元,标志着“物活体资产抵押贷款”创新贷款产品正式落地。

农业农村局、保险公司、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开启了政银保合作服务“三农”新模式,通过“互联网+”管理新方式,利用畜牧智慧云平台登记查询、安装远程监控实时掌握核对生猪存栏数、变动情况等,有效解决了抵押物管理难题。

截至2019年6月末,全县养殖户累计发放贷款56894万元,共惠及1328户,其中,生猪养殖户355户,贷款金额38960万元;禽类养殖户405户,贷款金额7000万元;淡水鱼养殖户414户,贷款金额7497万元;牛羊等养殖户154户,贷款金额3437万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