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信托方兴未艾 政策支持有待加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31日17:20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鹤)绿色信托正逐步成为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初步统计,2017年共有28家信托公司发行绿色信托计划253单,金额总计1104.08亿元。 

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成立的集合资金类信托产品中,涉及到“新能源”“绿色”“环保”“清洁“的产品有73只,涉及15家信托公司,其中中航信托以23只居榜首。 

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我国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布局,实现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十三五”规划确立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而绿色信托是信托业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新形势相结合的重要业务模式,在当前强监管的背景下,信托业务需要逐步向实体经济回归,运用信托来助力绿色产业的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各信托公司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脱虚向实的重要路径之一。 

第三方研究机构普益标准报告指出,信托能够横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以及产业市场,可以充分发挥制度灵活性,运用股权、债权甚至资产证券化等形式为绿色产业提供金融支持,通过发行绿色信托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绿色产业。而且,信托公司可开展企业应收账款质押、专利权质押、商标专用权质押等灵活手段,根据不同绿色环保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差别化的利率定价机制,有效降低资金成本。 

不过,需要指出,目前国内对于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服务已有较为成熟的理念和实践做法,且有对应的政策文件支持,而绿色信托还是相对较新的事物,绿色信托领域的政策文件仍处于空白。 

普益标准建议,信托公司制定绿色信托战略,将绿色信托纳入未来发展方向;推进绿色信托业务,加大对绿色产业的金融服务与支持;弘扬绿色企业文化,指引信托公司的公司治理、日常管理和员工行为。监管方宜加强政策引导,鼓励支持绿色信托发展,为其创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