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 环境风险评估需要建立统一标准

环境风险评估需要建立统一标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5日09:28分类: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在评估环境风险方面首先要建立统一的标准,同时环境信息披露是评估及防范风险的基础。

更多详细内容请点击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专题报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近日在北京举行。在以“环境风险的量化评估与管理”为主题的平行分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在评估环境风险方面首先要建立统一的标准,同时环境信息披露是评估及防范风险的基础。

IMG_6786

中国水风险组织(China Water Risk)总监Debra Tan表示,很多机构对于水风险感到担忧,并且已经将水风险的模型融入到评估模型中,更多去评估现有的股票和即将持有的股票水风险,但很多机构并不知道水资源管理工具的存在。投资者希望获得更多水风险方面的研究,他们同时也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持续的自愿性的信息披露。

全球可持续标准联盟(ISEAL Alliance)影响力总监Kristin Komives认为,在评估环境风险方面首先要建立统一的标准,可持续性的标准由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共同建立。首先必须了解各方的利益和观点,各方所面临的风险和问题,然后才能评估这些标准是否能解决各方的问题。同时这些标准必须要符合当地的操作规范。

据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贸易和大宗商品金融总监余天彪介绍,可持续性是该银行的基因。该行会评估客户面临的风险,了解其客户关于可持续性的看法,并建立信贷链条。如果其客户面临中等风险和高风险,该行就会与客户进行沟通以改善和降低他们面临的风险。

余天彪也提到,对于该银行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量化风险,可以借鉴水资源风险评估的方法进行金融领域的风险分析。

中节能咨询公司绿色金融业务总监陆文钦介绍了该机构希望通过环境效益评估系统的推广,应用帮助投资者判断一个项目的环境效益,成为辅助投资者、监管机构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决策的公益性工具。该工具设计的原则,首先是公益性,以简易的测算工具降低环保评价的门槛。其次是突出系统的友好性。第三是开放性和实时更新。第四是典型性。总结每一类行业项目的特点,通过典型性的方法来代表一个行业或一个项目的测算。

全球基础设施巴塞尔基金会孔盛龙指出,基建是一个长线投资,可以克服短期经济波动而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基建方面的可持续发展也应该建立全球性的标准。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分析师张静文表示,环境风险量化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并不是全新话题,商业银行很久以前就开展环境风险的研究,也制定了一些相关政策,比如一票否决制和贷款政策等等。环境风险的量化是该行目前在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

基于政策变化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工商银行很早就退出高污染、高能耗行业,所以信贷资产是非常安全的。

张静文表示,环境信息的披露是风险防范的基础。工行目前将企业的风险披露变成两部分,一是企业向银行披露环境风险数据,然后银行向公众披露。二是银行向企业披露,这是一个非常可信的中国环境的绿色结果,现在已经完成了方法论设计。

本次“环境风险的量化评估与管理”平行分论坛的共同主办方为中国水风险组织(China WaterRisk)、全球可持续标准联盟(ISEAL Alliance)和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参与嘉宾包括中国水风险组织总监Debra Tan、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分析师张静文、荷兰合作银行贸易和大宗商品金融总监余天彪、全球可持续标准联盟(ISEAL Alliance)影响力总监Kristin Komives、全球基础设施巴塞尔基金会孔盛龙以及中节能咨询公司绿色金融业务总监陆文钦。

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的主题为“绿色金融浪潮中的投资者角色”,邀请监管者、投资者及其他相关方齐聚一堂,探讨绿色金融浪潮中的投资者角色,促进更多中国投资者重视和参与绿色金融实践。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商道融绿、中国金融信息网、联合国可持续交易所倡议组织(UN SSE)、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UN PRI)为本次年会联合主办方。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