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践行绿色投资并不意味着放弃高收益

践行绿色投资并不意味着放弃高收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5日09:2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气候变化不仅跟环保有关,同时也会影响投资收益。践行绿色投资并不意味着要放弃高收益。

更多详细内容请点击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专题报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SIF)年会近日在北京举行。在以“投资者如何投资绿色股票”为主题的平行分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气候变化不仅跟环保有关,同时也会影响投资收益。践行绿色投资并不意味着要放弃高收益。

IMG_6742

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主权财富基金研究计划秘书长Timothée Jaulin指出,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气候变化有关的风险,并在他们的投资组合当中也非常关注气候变化相关的风险,因此必须要进行风险管理。其中,高污染公司的碳风险最大。这些公司目前可能并没有为污染付费,但如果未来政策发生变化,这些公司需要为污染付费,其资产价值就会下降。气候变化不仅跟环保有关,同时也会影响投资收益。

九章基金董事长、哈佛商学院教授Robert Eccles认为,践行绿色投资并不意味着要放弃高收益。通过将可持续信息、ESG信息纳入到复杂数据模型当中,可以取得高收益、高回报。

CDP中国区项目主任张译戈表示,ESG作为投资者做基本面研究和估值研究的考虑因素,现在并没有很好的信息披露,也没有很好的分析工具。如果能够在信息披露领域达成相对标准化的行业标准,并且提供标准高效的分析工具,投资者将更愿意在决策中参考ESG因素。

彭博股票市场专家李彦颖指出,投资者关注ESG信息,其实更看好ESG表现好的企业的长期收益回报率。亚洲地区社会责任投资占比较小,增速相对较慢,这也意味着上升空间较大。财务回报可能是投资者关注的唯一因素。ESG因素会影响到企业的财务表现,而且是比较短期、中期的财务表现,长期可能要从道德和情怀的层面考虑,但没有办法量化到财务指标。ESG的投资理念既包含风险控制,也有包含成长机会的发现。

江山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王江川表示,中国绝大多数公募和私募基金并不是很关心ESG,对环保行业没有特殊好感。关于责任投资,企业社会责任是消费者对其品牌的认可,并最终体现在股价上。中国投资者对投资回报要求相对比较高,如果一个公司承担的社会责任并没有提振其业绩表现,机构投资者及个人投资者可能更倾向于用脚投票而选择离场。未来绿色行业将是高增长行业,但目前中国可供投资的环保类标的有限,需要提供更加丰富的标的,这样才能让投资者能够本着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用真金白银投资。

参与本次“投资者如何投资绿色股票”平行分论坛的嘉宾包括,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金融体系设计之探寻(UNEP Inquiry)中国负责人余晓文、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主权财富基金研究计划秘书长Timothée Jaulin、九章基金董事长、哈佛商学院教授Robert Eccles、CDP中国区项目主任张译戈、彭博股票市场专家李彦颖以及江山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王江川。

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的主题为“绿色金融浪潮中的投资者角色”,邀请监管者、投资者及相关方齐聚一堂,探讨绿色金融浪潮中的投资者角色,促进更多中国投资者重视和参与绿色金融实践。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商道融绿、中国金融信息网、联合国可持续交易所倡议组织(UN SSE)、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UN PRI)为本次年会联合主办方。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