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支持两国成为绿色金融创新中心

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支持两国成为绿色金融创新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1日16:3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显示,中英绿色金融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引领全球努力发展绿色金融市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财政部网站11日发布的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显示,双方支持中英两国成为绿色金融创新中心。中英绿色金融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引领全球努力发展绿色金融市场。

金融服务方面,双方认识到中英两国拥有不可比拟的金融伙伴关系。包含由中英双方共同引领的金融服务新领域,包括绿色金融、“一带一路”项目融资、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

双方欢迎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在共同主持G20绿色金融工作组期间开展的密切合作。双方期待在德国作为G20主席国时继续保持密切合作,以促成发展绿色金融的全球共识,提升金融机构的环境风险评估能力,增强金融市场参与者对环境信息的可得性。双方支持中英两国成为绿色金融创新中心。

(1)双方欢迎国际资本市场协会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共同研究最佳实践并为国际绿色债券发行能力建设投入资源。双方欢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与国际资本市场协会有关国际和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现状和建议的报告。

(2)双方同意发展绿色债券跨境投资的渠道和产品,包括与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总体战略相一致的潜在新渠道和平台,促进国际资本在私人部门参与者的支持下,以通过伦敦金融城等方式投资于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的合格绿色及气候相关的债券。

(3)双方欢迎伦敦绿色金融倡议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为提升知识分享与能力建设、支持跨境绿色金融流动、开发互认一致的产品框架并解决市场障碍的合作。

(4)双方将支持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到英国发行绿色债券和其他绿色金融产品,鼓励英国和国际机构在中国发行绿色债券和开展绿色投资。特别是双方同意共同合作寻求智慧城市和绿色城市融资和实现的解决方案,包括发挥伦敦潜能使之成为中国发行人募集绿色资金的市场。双方欢迎中国银行在伦敦标志性地发行中国绿色保证债券,并期待进一步推动诸如此类的创新跨境金融交易行为发展。

中国银行在伦敦标志性地发行中国绿色保证债券

基础设施和能源方面,双方认可绿色气候基金、全球环境基金为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落实巴黎协定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中英将继续采取有力度的国内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实施有力度的国家自主贡献,以推动绿色、低碳和气候适应型发展。

产业战略方面,双方认识到科技,平衡、绿色和创新引领的经济发展,现代化工业和区域平衡的重要性,并愿在这些领域开展密切合作。双方致力于根据英方绿色低碳原则深化城市更新领域的合作。

双方将加强在推动工业绿色发展方面的合作,重点围绕绿色制造技术、绿色制造标准等开展合作,支持双方企业、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等开展多层次的交流合作。

中英金融服务战略规划同时指出,支持中英两国在绿色化其金融体系方面所做的努力,双方将通过中英绿色金融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引领全球努力发展绿色金融市场。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于2016年11月10日在伦敦共同主持了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

新华社照片,伦敦,2016年11月10日 马凯会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11月9日,出席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的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左)在英国伦敦会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