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国家电网10月20日发行100亿元两期限绿色企业债

国家电网10月20日发行100亿元两期限绿色企业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7日14:27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国家电网将于10月20日发行2016年第一期绿色债券,总规模为100亿元,分为两个品种,其中品种一为3年期品种,计划发行规模为50亿元;品种二为5年期品种,计划发行规模为50亿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电网公司日前披露的公告显示,将于10月20日发行2016年第一期绿色债券。本期债券发行总规模为100亿元,分为两个品种,其中品种一为3年期品种,计划发行规模为50亿元;品种二为5年期品种,计划发行规模为50亿元。

公告显示,本期债券簿记建档日为2016年10月19日,债券面值人民币100元,平价发行。

本期债券采用固定利率方式,各品种的票面年利率为Shibor基准利率加上基本利差。Shibor基准利率为公告日前5个工作日的一年期Shibor(1Y)利率的算术平均数。本期债券各品种的最终基本利差和最终票面年利率将根据簿记建档情况确定,在债券存续期限内固定不变。

本期债券主承销商6家,包括中信证券、英大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申万宏源和银河证券。副主承销商7家,为国泰君安、中投证券、中信建投、西南证券、东海证券、国开证券和瑞银证券。分销商13家,为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中金公司、东方花旗证券、华泰联合证券、湘财证券、国信证券、首创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长城证券、高盛高华证券、华英证券和华安证券。

经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综合评定,发行人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AA。

本期债券发行结束1个月内,发行人将就本期债券向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提出在经批准的证券交易场所上市或交易流通的申请。

此前,发改委同意将国家电网已核准的300亿元企业债券中的200亿元额度变更为绿色债券,其中100亿元用于锡盟-山东1000千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锡盟-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宁夏宁东-浙江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项目。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和吉林白城通榆风电场500千伏送出工程等5个项目,100亿元用于补充运营资金。

最新公告显示,国家电网本期债券募集资金100亿元中的50亿元用于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宁夏宁东-浙江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项目和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等4个项目,50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国家电网公司是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以建设和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承担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经济、清洁、可持续的电力供应的基本使命。

公司主要经营区域覆盖我国2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覆盖我国国土面积的88%,拥有57个直接控股子公司,供电人口超过11亿人,是全球最大公用事业企业。公司连续10年被国资委评为年度业绩考核A级企业,2011至2015年连续5年名列《财富》世界企业500强第7位;2016年名列《财富》世界31企业500强第2位。

今年以来,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据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绿色债券数据库显示,2016年以来,中国境内“贴标”绿色债券批准或注册规模已超过2000亿元,达到2144.4亿元,实际发行规模达1171.4亿元。

此外,中国银行7月在境外成功发行30亿等值美元绿色债券,成为国际市场中有史以来发行金额最大、品种最多的绿债,覆盖美元欧元人民币3个币种及2年、3年、5年3个期限。吉利汽车今年5月成功发行中国汽车行业首只离岸绿色债券,总额达4亿美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