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汇丰黄碧娟: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将发挥更大潜力和作用

汇丰黄碧娟: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将发挥更大潜力和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6日12:13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发展绿色金融可以充分发挥银行及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引导社会资金流向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领域,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方共赢。随着中国绿色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将发挥更大的潜力和作用。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9月6日,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在上海出席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时表示,发展绿色金融可以充分发挥银行及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引导社会资金流向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领域,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方共赢。随着中国绿色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将发挥更大的潜力和作用。

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在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方喆 摄

黄碧娟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改革和金融市场开放正日益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十三五”规划已经绘制出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其中,以绿色发展作为经济增长新动力成为一大亮点。而实现这一发展理念就需要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以此加快经济向绿色化转型,促进环保、新能源、节能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总体发展潜力。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不仅印证了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性,也体现了决策层对发展绿色经济的决心。综合而言,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化汇率和利率市场化、以及加快“一带一路”建设,这些都将对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和积极的影响。

黄碧娟认为,“十三五”规划纲要强调了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因为,推动绿色经济发展需要大规模绿色投资的支持。发展绿色金融可以充分发挥银行及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引导社会资金流向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领域,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方共赢。

根据官方预计,在未来五年内中国每年需要在绿色领域投资约6000亿美元,是目前绿色投资水平的2倍。为鼓励绿色金融的发展,近年来,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包括《能效信贷指引》以及《绿色债券发行指引》,鼓励银行业加大对重点能效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发挥企业债券融资作用以促进绿色发展等。此次七部委最新发布的《指导意见》更是提出了支持和鼓励绿色投融资的一系列激励措施、明确了证券市场支持绿色投资的重要作用等等。在这些政策框架下,银行业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参与,为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做出贡献。

黄碧娟表示,支持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汇丰秉持的价值观之一。汇丰致力于推动绿色经济的建设,倡导和推行绿色信贷政策,通过金融工具支持客户节约资源,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社会向低碳经济转型。

在与合作伙伴共同促进绿色经济和金融发展的同时,自2004年起,汇丰集团便陆续制定了一系列可持续发展风险政策,为涉及多种行业的信贷活动提供详细的可持续发展风险评估指引。在执行集团可持续发展政策的同时,2012 年,汇丰中国依照银监会绿色信贷指引、根据中国环境现状,将集团标准和本地要求相结合,制定了汇丰中国绿色信贷政策,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提供金融支持。

在资本市场方面,汇丰积极参与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包括在2014年协助国际金融公司发行首只离岸人民币绿色债券;2015年协助中国农业银行发行首只以中资银行为发行主体的绿色债券;2016年,协助中国银行成功完成境外30亿等值美元绿色债券发行,成为国际市场中有史以来发行金额最大、品种最多的绿债。

今年前七个月,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达1200 亿人民币,占全球同期发行绿色债券的40%左右,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随着中国绿色经济的持续发展,汇丰相信,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将发挥更大的潜力和作用。

为宣介G20杭州峰会所达成关于发展绿色金融的全球共识,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于9月6日在上海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八家机构共同举办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讨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资本市场、培育绿色投资者,以及开展环境风险管理、强化环境信息和推动地方绿色金融实践等议题。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