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易纲:中国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投资绿色化

易纲:中国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投资绿色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6日12:1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中国在“十三五”期间将努力在国内构建更加完善的绿色金融体系。中国还将继续与其他国家一起,在G20框架下和双边框架的合作下,共同推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中国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投资绿色化,中国也欢迎国际投资者通过各种渠道投资于中国绿色债券、绿色股票、绿色基金和绿色项目。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6日在上海表示,中国在“十三五”期间将努力在国内构建更加完善的绿色金融体系。中国还将继续与其他国家一起,在G20框架下和双边框架的合作下,共同推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中国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投资绿色化,中国也欢迎国际投资者通过各种渠道投资于中国绿色债券、绿色股票、绿色基金和绿色项目。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方喆 摄

为宣介G20杭州峰会所达成关于发展绿色金融的全球共识,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于9月6日在上海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八家机构共同举办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讨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资本市场、培育绿色投资者,以及开展环境风险管理、强化环境信息和推动地方绿色金融实践等议题。

易纲在上述研讨会上指出,绿色金融的巨大潜力和重要性正在成为全球共识。近年来,中国绿色金融快速发展,各个领域实现了创新。中国绿色信贷已经占到了全部贷款余额的10%;今年前7个月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接近1200亿元人民币(约合180亿美元),占全球同期发行绿色债券的40%以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内蒙、云南、河北、湖北纷纷建立绿色发展基金或环保基金;中国已经宣布在2017年将启动全国性的碳交易市场。

同时中国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作为今年的G20主席国,中国将绿色金融列入今年G20峰会议题,倡议发起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获得各国广泛的支持。

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共同主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担任秘书处,研究小组有80多位成员,来自G20成员国还有嘉宾国和国际组织。在中英主持下和各方的积极参与下,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做了大量的开创性的工作,在过去8个月召开了4次正式的会议,并且支持多次绿色金融相关的公开论坛,咨询了许多的非G20国家金融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研究小组认真研究了全球绿色金融所面临的各种障碍,并就发展绿色金融提出了一系列倡议。

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完成了《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并且提交杭州峰会讨论。G20杭州峰会公报高度评价绿色金融综合报告,并列举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所提出的7项建议,包括提供支持绿色投资的政策信号;推广绿色金融自愿原则;扩大能力建设网络;支持本币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推动跨境绿色债券投资;推动环境风险问题的研讨;完善绿色金融指标体系。

易纲指出,展望未来,中国在“十三五”期间将努力在国内构建更加完善的绿色金融体系。此前,中国人民银行等7个部委共同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从国际比较来看,指导意见是迄今为止关于发展绿色金融最为系统的政策框架,涵盖了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产品、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金融工具的路线图,以及财政贴息和市场担保机制,在人民银行再贷款机制等可以用于降低绿色融资成本的机制。指导原则明确提出要在我国建立国家级绿色发展基金,这将成为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入绿色产业的重要的政策信号。

易纲表示,在发展国内绿色金融的同时,中国还继续与其他国家一起,在G20框架下和双边框架的合作下,共同推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中国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投资绿色化,中国也欢迎国际投资者通过各种渠道投资于中国绿色债券、绿色股票、绿色基金和绿色项目。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