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活动预告 > 全球绿色债券年度报告发布会暨中国绿色债券研讨会

全球绿色债券年度报告发布会暨中国绿色债券研讨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6日11:40分类:活动预告

核心提示:8月12日,商道融绿和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limate Bonds Initiative)共同举办了“全球绿色债券年度报告发布会暨中国绿色债券研讨会”,会议上发布了《债券与气候变化:市场现状报告 2016》。

8月12日,商道融绿和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limate Bonds Initiative)共同举办了“全球绿色债券年度报告发布会暨中国绿色债券研讨会”,会议上发布了《债券与气候变化:市场现状报告 2016》,并邀请嘉宾共同探讨了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国绿色投资的发展。会议由每日经济新闻和法国里昂商学院社会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协办,由合晟资产提供支持。50余位来自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和媒体的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开场由商道纵横市场总监吕秀娟和里昂商学院副校长、亚洲校区校长王华致欢迎词。吕秀娟表示,绿色金融是降低气候变化风险的有效手段,商道融绿作为气候债券标准(Climate Bonds Standard)认可的首家中国认证机构,已经为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进行第三方评估。商道融绿希望能够发挥在绿色金融多年的经验,为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贡献力量。

王华表示,绿色债券是金融界和环保界等多方交集的领域,市场各参与者应共同参与绿色债券生态体系的建设,制定更加清晰的“绿色”标准,提高“绿色”标签的含金量和公信力。

随后气候债券倡议组织首席执行官Sean Kidney发布了中文版《债券与气候变化:市场现状报告 2016》,这是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发布的第五份该系列年度报告。

报告指出,中国是气候相关债券的最大发行国。在贴标绿色债券市场上,中国同样扮演着领跑者的角色。中国也是2016年初至今的最大贴标绿色债券发行国。Sean Kidney表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正稳步完善。债券市场活动与低碳增长、气候与环境目标的结合将为全球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机遇”。

嘉宾进行圆桌讨论

随后由商道融绿董事总经理张睿(左一)主持了主题为扩大中国绿色投资的圆桌论坛,参与讨论的嘉宾为:每日经济新闻上海中心总经理黄波、合晟资产创新业务总监曹晋、浦发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高级经理梁晓静、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部副总监刘蔚、海通证券债券融资部副总经理李一峰和气候债券倡议组织首席执行官Sean Kidney。(上图从左到右)

张睿首先援引近期相关论坛,指出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在近一年的时间内迅速发展壮大,从“zero”走向了“hero”,这离不开市场各参与者共同的努力。

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部副总监刘蔚表示,绿色债券发行的质量比数量重要,绿色债券市场要做到“规范起步,健康发展”,希望每一单绿色债券都在绿色的鉴证、可持续性的评估、未来的绿色绩效评估等各方面做到规范、标准。

浦发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高级经理梁晓静指出,我国利率市场化已基本完成,银行拓展负债的渠道也更加多元化。绿色债券作为金融债的一种,它的发行有助于资产负债结构的改善。此外,梁晓静提出,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需要更多的监管部门配套政策的配合,目前的配套政策还不够完善。

海通证券债券融资部副总经理李一峰认为,推动绿色债券市场的最大动力是主管机关对绿色债券的支持力度和投资人对绿色债券的认可程度。目前这两方面的表现非常积极,主管机关对绿色债券审核速度相对较快,投资人方面也很认可绿色债券,目前绿色债券的利率普遍低于债券市场利率。

合晟资产创新业务总监曹晋指出,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目前是自上而下的推动,与国外从社会责任基金开始自下而上的发展不同。作为投资人,他看好绿色债券的长远发展,但短期内的投资考核仍是关注收益率和安全性。绿色项目利率低,对绿色产业降低融资成本的确有利,但这也意味着投资人收益率不足,这与投资人的初衷可能有所违背。因此,需要监管部门采取贴息等措施,以吸引投资人选择绿色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上海中心总经理黄波表示,媒体作为绿色债券的守夜者,将努力用内容来影响政府决策、投资者,做好信息披露,助力市场培育,并参与市场研究。

本场活动是商道融绿联合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主办的绿色债券系列活动的第一场,今后将持续举办有关绿色债券的相关研讨及倡导活动,旨在扩大绿色债券乃至绿色金融理念在市场各参与方中的影响力,以期通过绿色金融切实的为缓解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现场嘉宾合影:张睿,黄波,曹晋,梁晓静,刘蔚,李一峰,Sean Kidney,吕秀娟,王华(从左至右)

关于商道融绿

商道融绿由国内领先的企业社会责任(CSR)和责任投资(SRI)专业咨询机构商道纵横发起创立,专注于为客户提供绿色金融战略规划、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ESRM)、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绿色金融与责任投资研究、绿色信贷和责任投资能力建设、绿色债券认证等可持续金融方面的专业咨询、研究和培训等服务。商道融绿为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发起机构之一,持续倡导建设负责任的中国资本市场。商道纵横为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支持我国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政策研究和具体实践。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