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新开发银行首单人民币绿色金融债成功发行

新开发银行首单人民币绿色金融债成功发行

金融时报2016年07月19日14:27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7月18日,新开发银行功发行了3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债券期限为5年,发行利率3.07%,认购倍数3.1倍,吸引了境内外多元化的投资者踊跃认购,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金砖国家、其他新兴经济体以及发展中国家的绿色产业项目。

更多绿色债券信息点击查看“绿色债券数据库

7月18日,新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成功发行了3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据相关人士介绍,该期债券期限为5年,发行利率3.07%,认购倍数3.1倍,吸引了境内外多元化的投资者踊跃认购,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金砖国家、其他新兴经济体以及发展中国家的绿色产业项目。该期债券发行由中国银行作为牵头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汇丰银行(中国)、渣打银行(中国)作为联席主承销商。中央结算公司作为债券托管结算机构,提供登记托管、交易结算、付息兑付、信息披露、债券估值等服务。经中诚信和联合资信评定,该期债券的主体及债项评级均为AAA级。

新开发银行是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等金砖国家成员国等比例出资设立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作为现有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的补充,新开发银行将加强金砖国家间的合作,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与发展。本期债券是首只由总部在中国的国际开发机构发行的债券,也是时隔7年后国际多边金融机构重返中国债券市场的创新之举。

此前,只有亚洲开发银行(ADB)和世界银行集团(World Bank Group)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FC)两家国际多边开发机构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过此类债券。最近一次还要追溯到亚洲开发银行于2009年12月发行的10亿元人民币债券。

市场普遍认为,本期债券发行作为新开发银行首次亮相资本市场,为其下一步在全球范围融资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此次新开发银行绿色金融债以人民币计价,其成功发行反映了国际金融界对人民币的信心,也进一步促进了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开放发展。

不少市场机构表示,新开发银行绿色金融债的发行体现了当下债券市场的两大热点趋势:

一是推动“熊猫债”市场发展。自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洲开发银行于2005年在“熊猫债”市场率先破冰以来,伴随我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熊猫债”市场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期。新开发银行债券发行,有利于逐步培育和聚集人民币债券全球发行人和全球投资人,有助于增强中国在全球人民币债券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二是推动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本期债券是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在中国发行的首只绿色金融债券,是金融机构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据悉,本次绿色金融债券提名项目来自巴西、印度、中国、南非等成员国项目储备清单,安永作为独立第三方进行绿色债券认证。绿色金融是国际社会优化发展模式的重要前沿领域,也是我国当前推进供给侧改革、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中国绿色债券市场迅速起步,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之一。中央结算公司副总经理王平此前曾表示,我国发展绿色金融意义重大、优势突出、潜力巨大,有望成为全球绿色债券市场的主要市场之一,市场需要做的是进一步从构建跟踪评价体系、完善信息披露标准、培育绿色投资理念、推广绿色债券指数应用、加强绿色金融领域多层次交流合作等方面着手,不断推进完善市场机制、扩展市场规模。

据了解,中央结算公司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了绿色债券市场建设,在为绿色金融债和企业债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的同时,持续推进存量债券绿色识别和绿色债券指数编制等工作,并通过各类研讨活动推动相关制度和行业规范建设。此次新开发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中央结算公司为新开发银行提供了更符合国际惯例、更具有针对性的“点对点”式贴身服务,并将该期债券及时纳入“中债—中国绿色债券精选指数”,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中充分体现了专业、高效、全面的国际化服务能力。

作为牵头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中行方面表示,本期债券的成功发行,展现了中行在境内外人民币债券领域的业务实力,未来,中行将不断拓展与金砖国家、其他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往来,积极践行国家“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构建全球化、全方位的绿色金融体系。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