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广东:市政污水入海口排污超标严重

广东:市政污水入海口排污超标严重

经济参考报2016年06月13日08:4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广东省近岸海域海水质量10年来逐步提升,日渐清洁。但陆源污染治理压力依然很大,超过一半的市政污水入海口排放超标,问题突出。海洋与渔业局宣布将在今年划定并发布全省海洋生态红线区,制定红线监管措施。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近日在“2016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2015年广东省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广东省近岸海域海水质量10年来逐步提升,日渐清洁。但陆源污染治理压力依然很大,超过一半的市政污水入海口排放超标,问题突出。海洋与渔业局宣布将在今年划定并发布全省海洋生态红线区,制定红线监管措施。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何少青在当日的发布会上说,2015年广东全省近岸海水水质状况总体良好,全省近岸海域海水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面积比例年平均值达到88%。

从前十年的监测数据看,广东近岸海水质量在不断改善。“十一五”期间,广东省近岸海域达到《海水水质标准》第一类、第二类海水的海域面积为81.5%,劣四类的面积为8%;而“十二五”期间达到第一类、第二类的海域面积为86%,劣四类的海域面积为5.9%。清洁海水面积增加4.5%,劣四类海水面积减少2.1%。

海洋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也在提升。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文斌说,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从2012年开始对海洋功能区海水达标率进行检测,从四年来的数据看,前两年达标率不到60%,后两年已提高到60%以上,2015年为63.5%。

在何少青看来,广东入海排污压力大是广东海洋生态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她说,2015年实施监测的74个各类代表性入海排污口中,有28个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超标率超过37%。其中,市政污水入海口排放超标尤为突出。广东全省实施监测的39个市政污水入海排污口中,有20个排污口排放的污水超标,超标率超过一半。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