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内案例 > “绿色信贷”为高科技企业插上金融“翅膀”

“绿色信贷”为高科技企业插上金融“翅膀”

金融时报2016年05月23日09:43分类:国内案例

核心提示:近年来,稠州银行积极响应“绿色信贷发展战略”,不断加大对科技金融支持力度,截至2015年末,已支持83家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4.95亿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212户,余额9.96亿元。

近日,浙江田地缘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向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丽水松阳支行归还贷款110万元,这是该企业的“畜禽养殖固液废弃物综合生态处置与高值资源化利用”项目在2015年投产获得利润后,向稠州银行归还的首笔贷款。 

田地缘的董事长王根亮曾经是浙江省规模最大的生猪养殖户之一,有着20多年的畜禽养殖经验。2011年,在看到畜禽养殖业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破坏后,他决定“转型升级”投身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引进来自浙江省农科院的高层次人才,开发通过蝇蛆生物脱水处理畜禽粪便的技术,既能解决当地农业废弃物的处理问题,又能生产高质量的有机肥料,还可以改善土壤发展有机农业,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想从养殖大户转型成为生物科技领头羊,王根亮最需要的便是资金的支持。然而当时正处于初创期的田地缘,企业规模小、资产实力偏弱,无法满足固定资产贷款的高门槛条件。 

在了解到王根亮的难处后,稠州银行丽水松阳支行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向王根亮提供了1000万元“转型升级贷”,该产品具有手续简便、担保方式多样、贷款期限长达3至5年等特点,在短时间内便支持田地缘完成了引进高科技人才、购买机器设备等工作,帮助田地缘实现了全厂区全自动化管理。经过3年多的努力,2015年,田地缘现代生态循环农业项目顺利投产,当年便取得主营收入1547万元,还荣获了“浙江省十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创新奖”。 

近年来,稠州银行积极响应“绿色信贷发展战略”,不断加大对科技金融支持力度,截至2015年末,已支持83家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4.95亿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212户,余额9.96亿元。 

这其中,除了像田地缘这样的农业龙头企业,还有各行各业的科创先锋。如稠州银行衢州分行支持浙江江变科技有限公司1000万元“科技贷款”,帮助企业购买硅钢片、铜材、变压器油等原材料,解决了企业存货占用资金量大、营运资金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为企业持续科技创新、不断扩大发展解决了融资难题。 

在金华,稠州银行金华分行对永康的龙头企业王力集团综合授信6000万元,帮助王力聘请组建了国内外资深专家研发团队,并引入国内外先进设备,以创新理念设计新型防盗锁。而在杭州,稠州银行3年来对杭州美盛红外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综合授信2100万元,帮助美盛逐渐成长为国内民用检测热像仪市场的领头羊。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严控高污染、高耗能及产能过剩行业信贷投放的要求,2015年,稠州银行对13户涉及环境保护违法违规且尚未完成整改的企业客户实行了压缩退出。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