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中国东北开启绿色振兴路

中国东北开启绿色振兴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9日20:5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若干意见》中提出,东北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和做法,努力使东北地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新华社记者汪伟、郭翔、梁冬

沈阳(CNFIN.COM / XINHUA08.COM)--“打造北方生态屏障和山清水秀的宜居家园”,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对东北这条中国“锈带”有了新的定位。新东北再起航,将开辟一条全新的绿色振兴路。

“《若干意见》提出'全面振兴’,这就意味着不仅仅是简单的工业发展、经济勃兴,更是要人文、生态等的全面振兴。”吉林省智库秘书长刘庶明说,“东北要按照中央部署,在新形势下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

《若干意见》中也提出,东北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和做法,努力使东北地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辽宁省环保厅厅长朱京海认为,“新路子”的具体要求涉及多方面,但不能重走“先破坏、后治理”老路的要求已经很明确了。

开启绿色振兴路也是民之所向。在上一轮东北振兴中,富起来的东北民众对生态保护的呼声愈发高涨,对环境的需求标准日趋提升。

《若干意见》也明确,“生态环境也是民生”“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朱京海说,随着百姓环保意识的提高,如今人人都是环保监督员,东北振兴一定要守环保这条底线。

经济振兴与环境保护并不矛盾。

在辽宁本溪、抚顺,吉林通化等地,强化环境保护,不仅没有影响发展振兴,还获得转型升级的先机。本溪抓住医药产业,在钢铁产能过剩问题暴露之前,提前布局谋划。如今医药产业正成为本溪新兴经济支柱,未来有望改变钢铁一支独大的结构。

吉林省通化市委书记金育辉说,新一轮东北振兴既要扬绿水青山之长,更要避过度开发之短,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开启绿色振兴之路。(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