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刘鹤:设立绿色发展基金要加快落实

刘鹤:设立绿色发展基金要加快落实

新浪财经2016年04月27日11:3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表示,“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文件和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都明确支持设立绿色发展基金。现在需要行动起来加快落实。推动设立中美建筑节能基金,就是关键的具体步伐。”

4月21日,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召开中美建筑节能基金圆桌会议,国家发改委住建部、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国家能源局等部门领导出席会议,与中美两国的金融和工业领军企业共同讨论中美建筑节能基金的机制建设。2015年9月,保尔森基金会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倡导成立中美建筑节能基金。该基金旨在利用美国的技术,推动节能建筑的发展。现阶段,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央财办正在帮助推动中美建筑节能基金的启动。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表示,“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文件和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都明确支持设立绿色发展基金。现在需要行动起来加快落实。推动设立中美建筑节能基金,就是关键的具体步伐。”

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说,“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资金充裕,需要合理投入到低碳行业,这样可以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如果有完善的监管措施和合适的激励机制,私营部门就可以与政府部门合作,共同推动中国经济走向真正可持续的未来。”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四局局长、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整个证券期货行业非常支持绿色发展。除了通常的股票、债券等方面的融资支持以外,我们也在非常认真地考虑通过期货市场和私募股权市场来促进绿色发展。”

保尔森基金会高级顾问戴青丽表示,“绿色金融的发展蕴含巨大机遇,有助于中国实现低碳经济增长。中美建筑节能基金能帮助将美国的顶尖技术同中国的市场机遇结合起来,以务实的方式推动低碳增长。”

作为2016年的G20主席国,中国将绿色金融定为重点议题之一。当天的圆桌会议聚焦如何创建有效的融资工具,来支持中国经济绿色转型。参会嘉宾探讨了中美建筑节能基金的具体机制、能投入应用的最佳绿色技术,以及正在考虑中的投资项目。

中美建筑节能基金旨在促成与加速美国技术与经验在中国市场的应用,从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大幅减少二氧化碳及其他温室气体排放,同时提高工业生产效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鼓励中美跨境创新,并共同创造绿色就业机会。为实现这些目标,这项基金将探索多种方法,以平衡绿色技术的高投入与长期回报之间的矛盾,为这二者架起桥梁。建筑排放在全球温室气体总排放的占比超过30%,而中国的建筑规模全球第一,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的新建建筑面积将占全球的50%左右。推动中美建筑节能基金这个独特的跨境公私合作关系(PPP模式)的目的就在于,将美国顶尖的技术、专业技能和经验,同中国的创新、市场规模以及迅速商业化的能力结合起来。

除共同发起中美建筑节能基金之外,保尔森基金会还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将在于9月召开的杭州G20领导人峰会之前,针对全球绿色金融机制的发展提供政策建议。这些建议将交给中国人民银行和英国央行联合主持的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供小组参考及撰写综合报告,并提交G20 9月峰会。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