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S|ESG资讯——十月第二期

国内前沿

最新政策

2021年9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

2021年10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行动方案指出:到2025年,钢铁、电解铝、水泥、 平板玻璃、炼油、乙烯、合成氨、 电石行业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行业整体能效水平明显提升,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地方实践

上海

2021年10月19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 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意见》从七个方面提出24项举措,包括加强绿色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业务、健全绿色金融组织机构体系等。《意见》提出,到2025年,上海绿色金融市场能级显著提升,绿色直接融资主平台作用更加凸显,绿色信贷占比明显提高,绿色金融产品业务创新更加活跃,绿色金融组织机构体系进一步完善,形成国际一流绿色金融发展环境,对全国绿色低碳发展的支撑更加有力,在全球绿色金融合作中的角色更加重要,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交易、定价、创新中心,基本确立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地位

浙江

近日,浙江银保监局联合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10部门,联合制定出台《浙江银行业保险业支持“6+1”重点领域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重点围绕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等六大领域以及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简称“6+1”),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具体工作举措。从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完善绿色金融服务机制、强化转型期金融风险管理、加强数字化改革引领、推进行业自身建设等五大路径出发,确定20条重点任务,形成38项重点领域的差异化金融支持具体举措。

《行动方案》将碳达峰碳中和融入绿色金融发展整体布局,推动建立与碳排放强度控制相匹配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健全以节能降碳增效为导向的绿色金融服务机制,全面打造绿色金融发展示范省,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建立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监测目标体系,力争2021-2025年,全省绿色信贷年均增速高于20%,余额达到2.5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每年提升1个百分点;气候融资每年新增2000亿元以上。引导绿色保险全面深入参与气候和环境风险治理,每年为环境风险治理领域提供的风险保障额度超650亿元。同时明确了金融支持清洁能源、绿色制造、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生态环境农业等细分领域的监测目标。

甘肃 兰州

作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兰州新区紧扣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政策目标,依托自身优势,立足产业基础,不断探索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取得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建设新突破,打造高水平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迈上新台阶。在双碳目标下,兰州新区首次探索区域环境因素影响,在对全区金融机构及产业环境风险进行梳理后,对兰州新区整体的环境信息进行披露。同时,结合园区发展阶段和重点,对化工产业园进行碳达峰路径规划,为全国推动绿色金融建设贡献“兰州新区经验”。

未来,兰州新区将抢抓国家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战略机遇,履行好国家赋予的“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使命,增加绿色金融供给,引导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流向绿色省生态产业,推动西北地区经济绿色转型升级,为甘肃省“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新区力量”。

ESG投资

10月20日,在“2021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年会”上,青域资本管理合伙人左林表示,以前节能环保领域每年的投资额大概只有几个亿到几十亿元,但今年的累计投资规模则已达到约2000亿-3000亿的体量,热度惊人。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受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力度的影响。当前多个部委、多个地方都纷纷出台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导致一级市场的碳中和投资空前活跃。

10月21日,春华资本宣布向绿色能源企业——远景科技集团投资6亿多美元。有媒体称,这是目前碳中和热潮中金额最高的一笔投资。

2020年,高瓴成立专门的气候变化投资团队,并推出专项的绿色基金,那也是股权投资领域首支以绿色产业碳中和为投资主题的纯市场化投资基金。今年3月,红杉中国又与远景科技集团合作,共同成立了规模高达100亿元的碳中和技术基金。高瓴创始人张磊透露,在整个碳中和领域,高瓴的投资规模已经达到近500亿元。(转自:环保圈)

港澳台及国际动态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

香港特区政府十月八日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以「零碳排放‧绿色宜居‧持续发展」为愿景,提出香港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中和的策略和目标。

为响应《巴黎协议》,政府在二〇一七年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提出在二〇三〇年把本港碳强度由二〇〇五年的水平降低65%至70%的减碳目标,相等于碳排放总量减低26%至36%。随着各项减缓措施相继落实,香港正稳步迈向二〇三〇年的减碳目标。二〇一九年的碳强度已较二〇〇五年下降约35%。初步估算二〇二〇年人均碳排放量会由二〇一四年峰值的6.2公吨降至约4.5公吨。

欧洲能源危机,气价电价飙升

欧洲洲际交易所数据显示,相较于去年年中约6欧元的价格,近期天然气价格已经飙升10倍以上,价格创下历史新高。随着能源价格一路飙升,欧洲电价也飞速上涨。有分析预测,这场能源危机可能向全球扩散。能源供应涉及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容不得半点闪失,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必须坚守的底线就是要确保安全供应。在寻求向清洁能源加速转型的时期,更需要突出安全且可负担的能源供给的重要性。欧洲能源储备水平降至历史低位,气价电价暴涨引发民众抗议,多家企业因成本压力宣布停产经历了去年的寒冬和今年的酷暑,欧洲能源储备水平降至历史低位。欧洲天然气基础设施协会数据显示,当前,欧洲区域性天然气库存仅为满负荷水平的74.7%,为十多年来最低水平,冬季能源储备亟待补充。面对能源短缺危机,市场价格反应异常激烈。当地时间10月6日,英国天然气批发价格达到400便士/撒姆,创下历史新高。欧盟天然气价格也连续数月上涨,据路透社10月8日报道,作为欧洲基准天然气期货的荷兰TTF天然气期货价格已较今年1月上涨了400%。能源危机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其中电力行业受到的影响最为显著,电价暴涨令各国政府与消费者措手不及。当前,英国每兆瓦时电价已涨为285英镑,同期相比上涨幅度达到700%,创下自1999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西班牙电价自去年12月以来上涨两倍,德国上涨50%。业内人士警告称,欧洲各个国家都将努力应对前所未有的电力行业危机。随着北半球即将进入寒冷的冬季,能源需求不断增加。如果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今冬可能会有数千万欧洲家庭因无法负担取暖费用而陷入“能源贫困”。国际能源署警告说,在即将到来的冬天,欧洲可能面临寒流、意外停电等各种形式的“压力测试”。近日,法国不断上涨的电费和汽油价格引发民众不满。10月2日,大批抗议者在巴黎游行示威。有示威者表示,不断上涨的电费和汽油价格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压力。“一旦我们支付电费,剩下的生活就成了大问题,寒冷的季节即将来临,我们需要在屋子里取暖。如果你去贫困地区看看,就会发现人们正在受苦,没有人开暖气,因为他们付不起电费。”示威活动组织者让·克里斯蒂安·瓦伦丁说。高耗能行业扛不住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已有多家钢铁、化工品、食品加工企业表示能源价格的上涨将挤压利润,甚至因成本压力宣布减产或停产。英国数家大型化肥生产商宣布减产,而由于英国食品行业在食品加工、保鲜、屠宰等环节依赖化肥生产商提供的二氧化碳,英国食品行业官员说,如果不解决二氧化碳短缺问题,该国将面临食品危机。目前,欧洲各国政府正在积极采取行动,降低这场危机造成的影响。据报道,英国正考虑向能源供应商提供救助性贷款,而西班牙政府则发布了一项限制零售能源价格的法令。

疫情影响、气候条件不利、能源需求增加……多重原因导致欧洲“气荒”。(转自:易碳家)

美国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FSOC)将气候变化确定为对金融稳定的新威胁

近日,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FSOC)发布了一份与气候相关的金融风险报告,以响应拜登5月签署的行政命令,旨在帮助联邦政府应对气候危机并减轻气候变化的经济风险。FSOC首次将气候变化确定为对美国金融稳定的新兴威胁。

该报告提出FSOC致力于通过向成员机构提出以下具体建议,在现有气候变化工作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评估气候相关金融对金融稳定的风险,包括通过情景分析,并评估是否需要新的或修订的法规或监管指南来解释气候相关的金融风险;加强与气候相关的披露,为投资者和市场参与者提供做出明智决策所需的信息,这也将有助于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评估和管理与气候相关的风险;增强可操作的气候相关数据,以便监管机构和私营部门更好地衡量风险;和建立能力和专业知识,以确保识别和管理与气候相关的金融风险。

财政部长珍妮特·L·耶伦(JanetL.Yellen)表示:“气候变化是对美国金融体系的新兴威胁,需要采取行动。FSOC的报告和建议是使我们的金融体系更能抵御气候变化威胁的重要第一步。这些措施将支持政府在气候变化方面的紧急全政府努力,并帮助金融体系支持向净零排放目标的有序、全经济转型。”(转自:51 ESG)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