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李佳佳:绿色金融发展面临四大挑战

10月19日-21日,第三届中国石油和化工绿色发展峰会暨绿色金融生态论坛在广州举办。在21日举行的绿色金融分论坛上,天风证券绿色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兼债券融资一部总经理李佳佳回顾了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历程,提出了完成“碳中和”目标的相关建议。

微信图片_20211022152407.jpg

李佳佳指出,研究“碳中和、碳达峰”一定要纳入两个大的背景环境:第一个大背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第二个背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碳中和”目标有两种根本途径:第一,节能减排;第二,森林碳汇和碳封存。在“碳中和”目标推进过程中,绿色金融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困难。

首先,我国目前的碳排放总量居世界之首,而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只有30年时间,远低于发达国家50年到70年的过渡期,对于我国这样一个还处于工业化、城镇化深化发展阶段的发展中大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

其次,能源行业未来的重大变化,必然带来相关行业金融风险。第一,高碳能源产业易形成不良资产。许多传统用碳企业,受到碳排放政策收紧或其他新技术替代,或引发高碳资产重新进行定价,甚至导致财务损失,这将对那些有气候风险敞口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带来风险。第二,信贷结构的转变容易引发风险事件。在绿色转型过程中,传统高碳行业经营和转型都将面临一定的压力,然而在此过程中具有高融资需求,而投资机构投资意愿低,资金不足必然导致产业发展迟缓,甚至停滞不前,进而造成风险的进一步蔓延。第三,能源消费结构转变或引发新的金融风险。低碳金融发展历程较短,国内大多数金融机构对低碳金融业务发展、交易规则、风险管理等缺乏经验,低碳金融发展过程中或将引发前所未有的金融风险。

再次,目前的绿色激励机制不足。一方面,金融业的盈利性与绿色发展的公益性是相悖的,绿色金融业务圈地内投入和产出并没有优势,绿色金融业务盈利状况与金融业盈利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另一方面,激励机制有待完善,从政策层面来看,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绿色金融优惠政策尚未有效落实,无法激发金融机构参与的积极性;从金融机构层面来看,大多数金融机构尚未制定明确的绿色金融业务目标,业务资源配置不足,从业人员积极性不高。

第四,相关政策法规、评估和监管标准有待完善。具体有三个方面的表现,第一,缺乏更高层次、更具体化的法律制度,仅靠部门规章制度难以实现最有效的激励和约束;第二,现有的政策制度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大多是框架性的指引,细节把控不足;第三,评价体系及信息披露制度尚不健全,我国尚未形成权威的 ESG 评级体系以及相关信披操作标准。

自2019年以来,大湾区已连续举办三届中国石油和化工绿色发展峰会,紧跟化工行业实时趋势,在行业内外引起高度关注。本届峰会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中国化工情报信息协会、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化工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