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2021金融科技峰会资本市场金融科技论坛顺利召开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  10月21日,与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同期举办的全球金融科技峰会的资本市场金融科技专场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赵争平,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以视频方式致辞。

赵争平指出,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要“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要“强化监管科技运用”,金融科技已成为赋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动力。证监会党委将“加快推进科技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列为2021年度重点工作,提出了“数据让监管更加智慧”的科技监管愿景。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加快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实现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2020年,证监会组建了科技监管局,形成了“一体两翼”的新科技监管体制机制,围绕强化监管科技运用和稳妥发展行业金融科技两条工作主线,推动科技监管各项工作全面展开。

赵争平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抓住机遇,共同打造数字化资本市场。加快推动监管科技和行业金融科技的落地应用。要不断强化科技监管思维,努力向科技要动力、要效能,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加强安全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把握数字化发展的大方向,技术是为业务赋能、为业务服务的,不能成为违法违规行为的“隐身衣”。相关机构要提升数字化技术研发能力,敢于善于运用技术手段“以技制技”。加强交流合作,营造良好数字化生态。需要行业机构持续加强数字化能力建设,发挥好整体合力。

殷勇指出,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产业,促进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是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完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意。近年来,北京市充分发挥“科技+金融”叠加优势,为促进金融科技健康发展开展了大量基础性工作。

殷勇强调,大力推动“两区”“三平台”建设,积极构建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发展良性生态。要大力培育金融科技产业主体。支持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升级,培育一批相关领域的领军企业、冠军企业。充分借助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战略机遇,推动科技创新在畅通双循环新格局中发挥关键作用。要积极拓展数字金融场景应用。面向公众端、企业端、产业端、政府端搭建完善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和应用场景,促进供给与需求、研发与应用、服务与技术双向赋能。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数字金融应用场景,促进数字金融在民生领域场景的落地应用。要助力完善金融科技监管机制。继续深入开展北京地区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加快形成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守正创新的北京样板。完善与首都金融科技发展相匹配的监管科技、合规科技,完善多层次的金融科技风险防范机制。要坚决守住金融风险底线。时刻保持警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资本市场金融科技论坛由证监会科技监管局主办,中证数据公司、中证技术公司承办,西城区政府副区长王波,以及来自中国证监会各部门、西城区政府、中关村西城园管委会、证券期货交易所等行业核心机构、证券期货基金公司等行业经营机构、科研院所、高校、信息技术服务商等代表参加。论坛上,举办了《证券期货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仪式,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对《证券期货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进行了介绍和解读,与会嘉宾围绕“资本市场数字化发展”发表了演讲,并就推进《证券期货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进行了圆桌对话。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