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构建中小企业的创新生态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 10月20日至22日,以“经济韧性与金融作为”为主题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举行。10月22日,在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和“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培育高质量的上市挂牌公司”为议题的分论坛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和中小企业界等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度交流和研讨。

与会专家们一致表示,我国目前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创新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而中小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更需要借力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全力为中小企业构建创新生态,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完善国家的创新体系,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我们正面临着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各类前沿技术在方向上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比较适合发挥中小型创新企业的“试错”作用,通过金融市场对创新成果“赋能”,迅速实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

在经过快速的工业化推进之后,我国的技术水平已经大幅跃升,在全球技术领域分工体系中的地位也有所变化,需要一方面在某些依然落后的领域发挥传统优势继续追赶,另一方面在技术的“无人区”主动开辟新赛道。特别是数字化转型和绿色转型带来大量新机遇的情况下,必须在这些新赛道中占据主动、抢夺先机。在这样的背景下,完善中小企业的创新生态尤其具有战略意义。

针对目前我国支持企业包括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比例比较低的现状,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认为,要改变这种情况,需建立多元、包容和共享的融资生态。多元,就是不仅仅依靠银行的间接融资,还要依靠交易所、依靠券商公募基金等各种基金的支持,多元化的金融渠道。包容,就是让更多的小微企业能够获得融资的服务,无论是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做好信息共享,就是建立更多的信息共享平台,让银行和投资者能获得更多的信息,能够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表示,资本市场在企业价值发现、风险分担、创新激励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是创新型中小企业获取融资服务、规范治理结构、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途径。

梁志峰说,工信部将加强部门联动,推动健全金融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链条制度体系和服务体系,支持发展前景好、创新实力突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到北京、上海、深圳三大证券交易所上市。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表示,在资本市场这个大的市场格局下,北京证券交易所既支持企业上科创板、创业板,也支持企业上新三板挂牌,也支持企业到北交所上市,这是一个多层次的资本体系。同时支持北京的四板市场与新三板市场、北交所形成联动关系,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北京证券交易所培养源源不断的企业主体。

霍学文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发挥北京金融资源丰富的优势,培育更多的耐心资本、创新资本、创业资本,让中小企业的发展更具有活力。为此,证监会特别批复了北京市做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市场,通常称之为S市场,或者说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私募股权由二级市场形成以后,将极大地便捷已经到期的私募股权有效退出,而这个退出,企业不受影响。对于私募股权来讲,从一个企业退出以后,还可以进入到新的投资,有了这么一个市场,也将大大便捷耐心资本的形成,助力私募股权市场的良性发展。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北京证券交易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明说,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是北京证券交易所和全国股转系统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在打造主阵地过程中,要科学把握好五个方面的关系。一是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二是内部与外部的关系。三是融资端与投资端的关系。四是创新发展与风险防控的关系。五是近期与远期的关系。

徐明进一步表示,全国股转系统、北京证券交易所将把支持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解决好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几个关键机制问题。具体而言,一是创新包容机制。针对创新风险大、不确定性高、周期长的特点,持续优化挂牌上市准入条件,丰富创新评价维度,提高审查包容度,充分体现精准包容的理念。二是资金供给机制。支持引导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加大投资力度,推动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持续优化“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发行融资制度。三是价格发现机制。持续丰富交易机制类型,完善做市商制度,研究推出混合交易、融资融券交易。四是人才激励机制。持续优化股权激励制度和差异化表决权制度,充分体现市场化、便利性,促进管理层、技术人才和资本所有者形成利益共同体,释放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